当前位置:

抗静电抗起球的腈纶木代尔纱线混纺技术

发布日期:2021-01-07 09:23 浏览次数:
成果登记表
成果名称抗静电抗起球的腈纶木代尔纱线混纺技术
成果登记号DJ105052021Y0036知识产权国内领先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桐乡市屠甸工业园区前进路1196号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范艳婷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
2何康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工艺员
3徐美仙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试制员
4姚坤森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任
5张向锋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工艺员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抗静电抗起球的腈纶木代尔纱线混纺技术是我公司开发的新型功能性纱线混纺技术,通过将莫代尔、腈纶纤维、粘胶纤维、醋酸纤维以及亚麻纤维进行混合制备得到混纺纱,通过在混纺纱中加入了防静电剂,且各组分之间按照较佳的重量百分比进行配比,具有良好的抗静电性能;由于在混纺纱中加入了粘胶纤维、亚麻纤维以及抗起球剂,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混纺纱的抗起球性能,经制备的抗静电抗起球的腈纶木代尔纱线具有良好的抗静电及抗起球性能,提高了面料的整体质量,满足了用户的需求。创新性将20%莫代尔、40%腈纶纤维、30%粘胶纤维、5%醋酸纤维以及4%亚麻纤维加入到并条机中进行混并处理以得到熟条,采用粗纱机将熟条进行牵伸抽长以得到粗纱后,经喷洒机喷洒防静电剂之后静置2h,加入抗起球剂浸泡4h,取出,在25℃下静置3h,然后在85℃下预烘0 .5h,利用细纱机将粗纱进行细纱处理以得到细纱,采用络筒机将细纱进行卷绕成筒状细纱,经并线、捻线、整经后得到所需的混纺纱,使产品具备了良好的抗静电和抗起球性能。创新性结合莫代尔、腈纶纤维、粘胶纤维、醋酸纤维以及亚麻纤维的性能及特点,采用24%烷基磺酸、6%的磷酸和70%锂离子溶液进行配方设计,经混合制得所需抗静电剂,具有良好的抗静电性能。创新性采用20%的丙烯酸乙酯、40%的聚氧乙烯辛基苯基醇、20%硝酸锌、10%的石蜡、8%的硫酸钠以及2%的双氧水进行配方设计,所得所需的抗起球剂。该产品具有良好的抗静电以及抗起球性能,提高了产品质量。抗静电抗起球的腈纶木代尔纱线混纺技术织造技术自2020年2月开始正式研发,并于2020年4月实现成果转化,于2020年5月进行小批量试生产,于2020年7月进入批量生产。该项目研发成功,及投入市场和应用,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也为促进国内纺纱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研究与开发该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王海平浙江丝绸科学研究院纺织材料正高
2黄静浙江理工大学机电正高
3方晨鹏浙江大学材料正高
4吴叶青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科技咨询正高
5曹自强桐乡技师学院电气工程副高
组织评价单位:浙江九腾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中心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经企业申请,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于2020年12月3日在桐乡组织召开了由桐乡市鸿企纺织有限公司承担的省级工业新产品开发项目“抗静电抗起球的腈纶木代尔纱线混纺技术”(编号:202017FK774)鉴定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项目技术及工作总结、产品检测、科技查新和用户使用等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察看了实样,经讨论,形成鉴定意见如下: 1. 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鉴定的要求。 2. 项目产品将莫代尔、腈纶纤维、粘胶纤维、醋酸纤维以及亚麻纤维以一定比例混并,经拉伸、细纱、络筒等工序制得。自行配制了抗静电和抗起球处理剂,改善产品的抗静电、抗起球性能。产品在原料配比和工艺优化上有创新,相关技术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件,处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3. 产品经国家毛针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检测,所测指标符合相关标准和备案确认书的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 企业已通过ISO9001:2016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2015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其生产设备、工艺工装、检测手段和环保措施能满足批量生产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的研发是成功的,同意通过鉴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