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力冲刺四季度 奋力交出高分报表
省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创新三季度形势分析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1-10-25 09:42 浏览次数:

10月20日,省科技厅召开全省科技创新三季度形势分析视频会。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主持并通报全省前三季度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厅机关有关处室、厅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科技厅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科技局在各市分会场参会。温州市、湖州市、衢州市、丽水市科技局作了会议发言。

何杏仁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科技系统务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聚焦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各项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地涌现出不少特色亮点,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何杏仁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四季度,奋力交出高分报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要争先创优,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全面对表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聚焦聚力R&D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等关键指标,进一步查漏补缺、倒排计划,深入挖潜、主动服务,多措并举、积极作为,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要精准施策,落实落细科技支撑共同富裕政策举措。要紧紧围绕即将印发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及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张清单”,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发挥各地主体作用、激发内生动力,共同推动“两个文件”和“四张清单”的落地见效,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

要上下联动,努力打造数字化改革“金名片”。要深刻领会数字化改革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按照“制度重塑、管用好用”标准,找准创新主体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立足科技职能,强化多跨协同,不断迭代完善,加快打造一批既让创新主体满意、又能提升科技治理效能的“最佳应用”,以“小切口”实现“大突破”。

要强化引育,加快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科技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对标对表“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标任务,积极配合各级组织部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全力建设科技人才集聚平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

要优化服务,着力打造科技“三服务”特色品牌。要以“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科技服务一指办、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积极主动帮助科技企业、科研单位、科技人才解决一批最迫切的创新发展难题,打造科技服务特色品牌。

何杏仁还对明年工作思路的调研谋划、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了部署。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科技主要指标实现快速增长。1-8月,全省规上工业研发费用达1586.27亿元,增长38.2%,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59%。1-9月,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59.7%,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3.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9.2%,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6.1个百分点;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3462家,完成全年目标的204%。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厅规划处、省科技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