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吉县“引育退”并举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日期:2021-12-07 14:4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安吉县围绕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和高端创业人才集聚高地,通过强化科创园项目进入、培育、退出管理,有序推进园区“腾笼换鸟”工作,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力与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2020年以来,盘活场地5000余平方米,招引高科技创业项目10个,预计年产值4000万元以上。

一是清退低效项目,腾出发展空间。修订《安吉县科技创业园孵化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入园、服务和管理、考核与奖励、退出等作明确规定。排查摸底已入驻项目,根据项目人才、专利、科技型企业认定、亩均税收等方面制定指标,建立分级分档腾换目录。对于指标不达标、考核排名靠后的企业予以清退,通过末位淘汰机制盘活现有场地,优化空间资源配置,让低效用地释放高产能量。截至目前,完成第一轮摸底排查工作,提前终止协议退出园区企业5家;清退企业3家;调整厂房1家,后续对3家企业进行动态跟踪。

二是严守准入门槛,招引高精项目。制定完善《安吉县科技创业园项目准入办法》,突出项目科创属性和落地后的成长性,提高准入门槛,不走“捡到篮子都是菜”的老路子。派遣科创园总经理入驻县专职招商团队,开展专业招商,招引安吉县制造业“1+5”产业“大好高”项目。建立招商信息共享渠道,将科技含量高,但尚未成熟的项目吸纳入库,主动上门考察评审,确保项目质量。2020年以来,先后引进华叉搬运、科聪机器人、由美制药等优质项目10个。

三是培育优质企业,推动示范引领。组建由人才办、经信局、科技局、人社局等多个单位组成“双创”服务小组,建立定期集中服务机制,针对培育企业技术需求及发展瓶颈等难题,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指导培育,通过强化企业政策宣讲、融资对接、技术对接等方式,助推创新主体成长壮大。围绕提升存量用地效率,为发展势头强劲企业扩充场地,并把入驻企业房租奖补与亩均经济效益产出考核相挂钩,最高可全额奖返。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创业沙龙、政策培训、金融对接等各类活动13次;2020年奖补房租77.8万元。

(来源:安吉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