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部署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2-07 08:52 浏览次数:

2月5日,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结合双月工作,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交流学习省“两会”精神的体会和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对春节期间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两会”围绕“五大历史使命”,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为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新方向。省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将科技创新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十四五”和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扛起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历史使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今年省“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赋予浙江“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的一周年。科技系统要深刻理解 “两会”召开的时代意义,对标“重要窗口”的时代要求,切实承担起“首位战略、第一战略抓手”的政治责任,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二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抓紧描绘各项工作“施工图”。 要把贯彻省“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八次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和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指标化、项目化、闭环化、协同化”要求,梳理好“任务书”,描绘好“施工图”,落细落实每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的谋划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制订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完善实验室体系、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大计划、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新一轮“双倍增”计划、设立省科技创新基金、开展“科技创新鼎”评选等工作,要抓紧研究具体落实举措,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员和时间节点,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突出“早”“快”“实”,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科技系统要坚持早谋划、早启动、早推进,以更高效率、更实举措,追求更大成效。当前重点要加快编制完善“十四五”和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完善“2+9+8”规划体系;研究制订“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两张工作清单;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落实“十四五”规划科技创新发展部署、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专项审议的准备工作;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化各项改革,抓紧研究制订新型举国体制下浙江路径的若干意见;做好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升格和省科技咨询委员会、科技创新基金设立工作;进一步科学谋划好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工作;做好第五次全省农业科技大会筹备工作;做好国务院督查激励事项争取工作;研究制订“三服务”2.0 版工作方案并全面实施;扎实抓好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慎终如始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党建统领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过一个廉洁祥和的春节。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