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03-18 10:07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上午,省科技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厅长高鹰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厅领导孟小军、叶翠萍、厉勇,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杏仁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重大意义。要结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科技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重要窗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要对标对表、落细落实,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全面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切实加强与科技部等的汇报对接,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项目、平台布局和政策支持。要充实完善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当前重点要做好数字化改革、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科技创新规划完善、省实验室组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构建、全省科技奖励大会和全省农业科技大会筹备等工作,抓紧启动、全力推进、早出成果,努力实现精彩开局。

三要党建统领、打造铁军,以求真务实的过硬作风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见效。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要加快打造科技“三服务”2.0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实打实帮助创新主体解决一批实际问题。要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加强青年干部培养,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务实清廉”的科技铁军。要深化“清廉科技”建设,推进“反腐倡廉无盲区”专项行动,落实“四责协同”,完善“智慧监督”系统,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厅长高鹰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会议亲历者的视角作了全面系统、生动详实的传达学习。他强调,要把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切实转化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打造标志性成果。按照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要求,紧盯“到2022年5月底我省进入全国科技研发第一方阵”目标,以更高标准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加快取得标志性成果,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二要加强汇报对接、狠抓工作落实。对标对表全国两会关于科技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在争创国家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建立一体化科技资源配置机制等方面,及时加强与科技部和省财政、税务等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争取工作主动,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确保落地见效。

三要强化系统思维、抓好统筹协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好各项工作统筹,只争朝夕、倒排进度、奋勇争先,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