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市十佳科技特派员受表彰

发布日期:2021-04-19 10:04 浏览次数:

4月18日,由杭州市委人才办主办,临安区委区政府、市科学技术局、市农业农村局承办,浙江省农信联社杭州办事处协办的“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1人才山乡荟”活动于临安区天目山镇成功举行。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宏,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浙江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周扬等领导嘉宾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到会指导。活动现场宣布了十佳科技特派员获奖名单并颁了奖。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扶贫思想的具体体现,200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从福建带到了浙江,2005年,科技特派员制度在全省铺开。
       自2005年6月开始,杭州市先后选派了8批870余名科技特派员入驻到淳安、建德、桐庐等8个区县市的乡镇开展工作,其中省级特派员38名,市派特派员396名,县派特派员430多名。
       16年来,市和区、县(市)两级科技特派员共申报实施科技项目1168个,项目经费达8667万元;培训农民3228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544000余份;推广新技术950项,引进新品种1293个,安置劳动力就业160000人次,辐射带动人数345000人,年增加农民纯收入10000元以上;创业项目直接参与农户(户)6060户,增收农户数19469;创办协会3家,组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或专业协会3个,吸纳会员2100人。
       科技特派员帮助当地农民科技致富,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打造绿水青山作出了杭州表率。在此过程中,无数耕耘在一线的科技特派员奉献了他们的青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他们的力量。
       本次“走进春天 杭向未来2021人才山乡荟”活动评选表彰了该市十佳科技特派员,为该市科技特派员下一步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与平台建设、计划项目和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三结合”。建立市、县科技特派员联系制,创新工作机制、服务模式,由“科技特派员”单一模式发展为“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与“基地平台+计划项目+成果转移转化一体化”三结合的协同推进复合新模式。由解决单一的“生产指导、辅助创业”问题转变为以“产业实践问题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注入科研助农、科技兴农的新动能。
       二是开展“科技特派员+驻村干部+驻村企业+农户”四对接。鼓励科技特派员及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带领驻村干部、驻村企业进行田间上大课、援春耕实践活动,同时,指导农户不误农时保生产。倡导并推广“科技特派队伍+驻村干部+驻村企业+农户”模式,形成“四对接”协调联动的应急组织管理模式。

(来源:杭州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