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耐日晒多层复合面料

发布日期:2021-04-19 09:45 浏览次数:
成果登记表
成果名称耐日晒多层复合面料
成果登记号知识产权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石门工业区羔羊鞋业区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平晓平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
2李凯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3徐哮飞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4苗政权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5郑国林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6华明丰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7陈乾龙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8胡国强浙江科皓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产品试制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复合面料耐高温防日晒涂层技术是我公司设计开发功能性面料制备技术,随着市场对复合面料制品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特别是经常放置于高温和阳光下的复合面料制品,如果面料的耐高温性能和防日晒性能达不到要求,将严重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传统复合面料有一定耐日晒性能,但因在后整理、洗涤等高温和化学处理后其耐日晒性能会下降,而面料基布织造技术和整理技术,面料的组织结构设计技术是提高复合面料耐高温和耐日晒的关键。其主要核心技术内容包括:一是耐日晒聚丙烯纤维混纺机织技术创新,产品经纬纱分别以聚丙烯纤维及涤纶低弹丝为基材,通过原料组合及与之相适应的织造工艺配合,采用二梳编织,其中底纱采用55D/24F FDY 涤纶低弹丝,垫纱规律1-0/2-3,盘头数为10个,每个盘头上有605根纱线,穿纱方式为满穿;面纱采用75D/144F DTY 聚丙烯纤维,垫纱规律1-0/5-6,盘头数为10个,每个盘头上有603根纱线,穿纱方式为满穿。采用了德国卡尔麦耶经编机,通过合理控制F 数使布面结构缜密,显著提高面料耐日晒性能;二是耐日晒多层复合组织结构设计技术创新,创新性采用多层组织结构设计,通过在上下面料层间依次设置PVC膜与PET膜层,各层间通过环氧胶粘剂粘接,使织物具有良好的抗老化性能,可耐4-6 个光照周期,显著提升了产品的耐日晒性能和使用寿命;三是耐日晒面料高稳定性复合控制技术创新,创新性采用自主开发的面料平整烘干装置,通过安装一与面料输送方向形成平行出风通道的出风罩,以利用热风抵消涂层布自重,通过对复合的双层面料两侧同时上胶贴合,以提高面料复合牢度,延长了面料的耐日晒性能。 复合面料耐高温防日晒涂层技术研发项目自2019年12月开始正式研发,并于2020年3月实现成果转化,于2020年4月进行小批量试生产,于2020年5月进入批量生产。该项目技术的成功开发,对国内装饰品纺织产业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不仅大大提升其市场竞争能力,而且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纺织行业发展,因此,研究与开发该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钱建华浙江纺织工程学会纺织材料正高
2姚菊明宁波大学纺织材料正高
3申屠宝卿浙江大学高分子材料正高
4戚栋明浙江理工大学纺织材料正高
5吴巧玲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科技情报正高
组织评价单位:浙江九腾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中心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1.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鉴定要求。 2.项目产品以聚丙烯纤维及涤纶低弹丝为经纬纱,运用二梳组织编织而成坯布,再经坯布双面上胶复合PVC膜与PET膜而成。采用自主开发的面料平整烘干装置,提高了复合牢度。产品具有防日晒色牢度高、耐高温性能好、质量稳定等特点,在制备工艺上有创新,相关技术已获实用新型专利1件,处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3.产品经国家毛针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检测,所测指标符合相关标准和备案确认书的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4.企业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其生产设备、工艺工装、检测手段和环保措施能满足批量生产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的研发是成功的,同意通过鉴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