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碱性汗渍色牢度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制备技术

发布日期:2021-04-19 09:46 浏览次数:
成果登记表
成果名称高碱性汗渍色牢度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制备技术
成果登记号知识产权
完成单位
序号单位名称通讯地址
1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屠甸轻纺工业园区
完成人
序号姓名工作单位对成果的贡献
1廖运龙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研发科科长
2马月英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产品试制
3廖运涛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
4吴陈良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
5顾金根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工艺科科长
6马亚丹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工艺设计
7马其慧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
8顾天宇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工艺设计
9马跃明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产品试制
10王建生浙江欧瑞卡纺织有限公司检测员
成果公报内容(成果简介、创新突破点、同行认可、引用情况、应用情况等)
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高品质染整技术是我公司针对锦纶弹力丝开发的高品质染色工艺技术,锦纶弹力丝染色成荧光玫红是相当染整的一大技术难题,由于锦纶结构中的端基(氨基)含量少、纤维饱和值低,在单一颜色染色时容易产生颜色差异、色花,为了获得的荧光玫红颜色效果,染料通常采用酸性艳红B,染色后碱性汗渍牢度一般在国标2.5级左右,色牢度低,为了使产品碱性汗渍牢度可达到欧标4级以上,公司通过对锦纶弹力丝染色工艺进行创新,实现了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高品质染整,显著提升了产品的色牢度达到了4级以上。其主要核心技术包括:一是创新性采用了SLD型超低浴比高温下走式溢流染色机进行染色,显著节约用水量,提升了染色效率和染色品质并降低的能耗;设计采用了立体仓库自动称料系统、全自动助剂计量及输送系统、大型全自动称化料及输送系统,显著提升了染整的效率、提升了用料精确性和染色的品质;二是创新性设计开发了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采用特殊染色工艺,采用锦纶弹力丝为原料,设计采用了1%酸性荧光艳红B、1%的匀染剂、2%的固色剂和3%的柔软剂的染色配方,在常温下升温至45℃,投入染料,按0.8℃/min的速率逐步升温至100℃,保温30分钟,使染料充分上染;降温至75℃-80℃,清洗一次,降至常温,二次清洗;然后按1℃/min的速率升温至80℃,保温30分钟进行固色;完成后两次常温清洗,经柔软处理后制得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显著提升了产品的色牢度。 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高品质染整技术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开始研发,并于2020年6月完成样品认可,于2020年7月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产,于2020年9月进入批量生产,该锦纶荧光玫红弹力丝高品质染整技术项目的研发成功,对于涤纶工艺及特殊功能处理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提高了染色及功能处理的效果及合格率,也使染色涤纶纱及功能涤纶纱的性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因此,该项目的研发与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价(鉴定、验收)委员会名单
序号姓名单位专业领域职称
1申屠宝卿浙江大学高分子材料正高
2戚栋明浙江理工大学纺织材料正高
3胡峰俊浙江树人大学机电正高
4谭军嘉兴学院新材料正高
5吴巧玲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科技情报正高
组织评价单位:浙江九腾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中心
评价(鉴定、验收)意见
1.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符合鉴定要求。 2.项目产品以锦纶弹力丝为主要原料,酸性艳红B为染料,添加匀染剂、固色剂、柔软剂等助剂,经染色、清洗、柔软整理、烘干等工序制得。优化了低浴比高温下走式溢流染色工艺,提高了产品的碱性汗渍色牢度。产品在染色工艺上有创新,相关技术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件,处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3.产品经浙江迈克思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检测,所测指标符合相关标准和备案通知书要求,经用户使用,反映良好,具有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4.企业己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ISO14001:2015环境管理和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等体系认证,其生产设备、工艺工装、检测手段和环保措施能满足批量生产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产品的研发是成功的,同意通过鉴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