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县传真 | 嘉兴市南湖区“四位一体”抓研发投入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4-02 15:02 浏览次数:

嘉兴市南湖区持续构建“院所+企业+平台+服务”“四位一体”研发投入格局,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从2009年的2.28%提高到2019年的3.50%,连续十一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七。2020年科研院所和规上工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8%、2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预计达3.8%以上,实现逆势上扬、再创新高。

一  持续深耕院所共建,推动研发能级从“低小弱”转为“高大上”

一是坚持“十年如一日”抓共建载体引进。建立重大协同创新平台项目推进机制,推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十余家共建载体集聚南湖,汇集1000多名研发人才,近五年各类科研院所年度研发投入增长8.5倍、年均增幅70.75%。

二是坚持“四个面向”抓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共建载体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7个,近五年牵头承担省级以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4项,争取上级研发经费5153万元。3家院所成为国家自然基金依托单位,4家院所获评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三是坚持“北斗七星”抓科技成果转化。首创“一院一园一基金”模式。推进“清华系”“中科系”与本地“禾商系”合作创新,共建载体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2020年技术合同交易额14.78亿元。

二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企业研发从“要我投入”转为“我要投入”

一是围绕“双倍增”造“高原”。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给予政策奖励,2020年分别认定97家、212家,累计认定数是五年前的2.74倍和3.33倍。

二是聚焦“高精尖”造“高峰”。推行研发支出超100万元且增幅15%以上企业奖励政策,2020年头部企业中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的1家、超过1亿元的4家。开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推进4个超百亿“高精尖”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落实“两个全覆盖”补短板。组织开展研发投入专项服务行动,走访服务企业420余家。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期间(4-6月)安排专项研发补助1745万元。2020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率、研发机构设置率达到87%、81.60%。

三  着力打造平台体系,推动研发活动从“单兵作战”转为“兵团出击”

一是着力打造嘉兴科技城(南湖高新区)创新平台。过去五年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10%以上,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从286亿元增加到385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从81%提升到86%。2019年南湖高新区评价排名全省第五、省级高新区(含创建)第一。

二是着力打造“1341”产业体系。聚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对重点产业链实施“一链一长制”。争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财政专项资金。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68.40%,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23.40%。

三是着力融入G60科创走廊。牵头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率先实现南湖与杨浦、武进、鄞州、合肥高新区五地“双创券”跨省通兑通用,2020年使用102万元。支持科技成果“走出去”“引进来”,累计组织203个科技人才项目路演,落地项目70个。

四  着力构建服务品牌,推动研发服务从“要我服务”转为“我要服务”

一是开展“三百”系列专项行动。开展“百家研发机构建设、百名高端人才落户、百难问题破解”系列专项行动,累计建成各类企业研发机构467家,2020年引进省级以上高端人才61人。

二是擦亮“双创”服务品牌。在省内率先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审批,建设“一站式”双创服务综合体“智立方”,建立“引投贷保融”科技金融服务体系,576家企业入库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授信14.39亿元,发放贷款8.88亿元。建成国家级、省级等孵化众创机构23家。

三是建立“科技积分”服务体系。建成南湖区企业科技管理平台,全面实时掌握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数据。建立南湖区“科技积分”服务体系,构建“企业赋分、科技申报、金融支持、企业码服务”四大功能,并向企业发放二维码服务牌,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精准科技服务。

资料来源:嘉兴市南湖区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