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看科技
自立自强开新局”厅机关各党支部和厅属事业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4 12:38 浏览次数:

近日,厅监督处党支部书记朱建军带领全处党员干部与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党总支第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活动,相互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及近期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并围绕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及结合深化“三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座谈。评估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一琦结合自身多年的国际合作工作经验,借鉴美国、北欧等好的做法畅谈了科研诚信、科技评价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为要从对事的评价转向对人的管理,建立科研人员的相关数据库。朱建军表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完善科技评价监督机制对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来说非常重要和紧迫,在科研诚信指标体系、请托行为规范、科技监督等改革举措政策制定上还需进一步探索研究。

此次双方开展联学联建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创新尝试,通过一上午的交流,也达到了支部联建、党员互学、共同提高的预期效果,并营造出人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双方表示,下阶段要继续按照党中央、省委、厅党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推进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科技监督的有效路径,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工作实效献礼建党100周年。

省基金办党支部赴宁波材料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三服务”2.0版,近日,省基金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机关党支部、宁波大学科技处党支部,联合开展“自立自强从基础做起”主题党日活动。

座谈交流会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主持。省基金办党支部书记杨陈华就“对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几点认识及省自然科学基金概况”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微宣讲,同时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省基金改革的思路与举措。

针对当下“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热点,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能源所所长陈亮作了题为“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报告,分析了国际主要经济体与中国的能源结构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的现状,展望了能源发展趋势,并结合浙江产业结构与自然资源禀赋提出了相关建议。

宁波大学科技处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综合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夯实基础,进一步激发浙江省属高校在基础研究中的主力军作用”和“发挥科研院所在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做了交流。

杨陈华表示,省基金办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未来将在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建设、基础研究稳定支持机制探索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共同推动浙江基础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后,基金办实地调研了宁波材料所所属先进制造所和新能源所,现场详细询问了解最新科研成果和进展。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大学相关负责人、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这堂党史课走“新”又走“心”

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在浙江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5楼党史文化长廊展开,党总支书记、主任费必胜以“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感召下展现党员风采”为题,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波澜壮阔的党史“长河”里追寻红色记忆,校准精神坐标,汲取智慧力量。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以5楼办公场所的长廊为主阵地,以党史上的重大会议、重大事件为主链条,构建了一条具有红船内涵、浙江内涵、科技内涵和新时代内涵的党史文化学习长廊,同步推出32个“红色党建二维码”,以数字科技和媒体融合的手段拓展党史文化。“情景式”党史课由此展开。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从南湖红船到南昌起义,从井冈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烟到建国大业……沿着党史文化长廊,费必胜用感人至深的话语,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以及泪水谱写的革命史、奋斗史、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每一个历史阶段,他都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如何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感召下展现党员风采?费必胜指出,一要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召下提升政治能力。始终坚定政治方向、把准政治方向、肩起政治担当,在红色发展道路上校准坐标,坚定航向,牢记使命,拼搏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诠释爱国情怀和报国鸿志。二要在党的伟大精神感召下提升思想境界。作为共产党员,要立根固本、正心修身,向善向上、志存高远,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理论修养、道德修养、职业修养、作风修养和文化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三要在党的先进楷模感召下展现党员风采。要始终保持开拓奋发的样子、锐意进取的样子、奋发有为的样子、遵规守纪的样子,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盯着排头干,朝着先进赶,为我省科技创新事业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资料来源:厅机关党委、厅监督处、评估中心、基金办、宣教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