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数字化改革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7-27 09:18 浏览次数:

7月26日上午,省科技厅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梳理总结前期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厅长、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高鹰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孙旭东、孟小军、吴卿、姚礼敏,厅有关处室、厅属单位负责人,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之江实验室、厅规划处、省信息院、厅高新处、厅成果处、厅法规处分别就典型应用场景和数据平台建设推进情况作了系统演示和全面汇报。

高鹰忠充分肯定了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今年以来,厅系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聚焦各类创新主体的高频需求,构建了以“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为核心的“1+5+N”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基础框架,协同推进“揭榜挂帅”、未来实验室、网上技术市场3.0、企业倍增提质、科技创新快易通等典型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形成了整体推进、集中攻关的良好态势。

高鹰忠强调,要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目标,体系化规范化整体化推进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在“1+5+N”的大框架下,进一步细化跑道、厘清界面、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一批具有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的重大应用。

一要抓紧系统上线,迭代优化典型应用场景。要坚持以重大任务牵引打造重大应用,以迭代开发、循序渐进为推进模式,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平台和系统架构,争取在7月底前上线运行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力争涌现更多能够体现科技创新制度变革的应用成果。

二要加快应用推广,切实增强创新主体获得感。要坚持“管用”“好用”原则,以用户体验感为重要检验标准,加强宣传推广,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加强典型应用场景的使用,并按照“边开发边应用、边使用边完善”的要求,加强治理端、服务端的协调融合,不断推动重大需求梳理、流程业务重塑、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供给等方面的滚动迭代,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有实实在在的改革获得感。

三要不断总结提炼,加快形成改革制度标准。要充分激发各地参与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的积极性,鼓励各地发挥“首创精神”,开展改革实践与探索,加快形成一批基层实践成果和制度创新。要不断深化定义内涵,主动加强数字化改革理论、规范和标准体系研究,构建独有语系语境,努力在“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新型科研范式、科技创新资源“十联动”等方面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标准体系。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