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百年党史看科技 自立自强开新局”厅机关各党支部和厅属事业单位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5 17:59 浏览次数:

厅规划处党支部

近日,厅规划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以“夜学”的方式讲授党史专题党课,支部书记陈勇主持会议,机关党委全体党员干部参加联学。

孙旭东以“百年党史看科技,自立自强开新局”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案例与实践故事,生动地讲述了如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要求各位党员:一是通过学习百年党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清形势、锚定目标,坚决扛起科技人的历史使命;三是开拓奋进、勇于担当,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工作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上,规划处党支部各位党员结合主题党课与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厅法规处党支部

根据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厅法规处党支部于6月28日下午召开支部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孟小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会上,孟小军围绕“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为题,结合学习、工作体会上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支部书记鲁文革围绕“回顾党的辉煌”上专题党课,系统学习百年党史,教育引导党员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逐一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孟小军提出要进一步增强顶层设计能力、进一步加强改革经验总结提炼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的要求。

下步,法规处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厅党组和厅领导要求,加强学习调研,进一步提升战略、历史、辩证、创新、法治、底线“六种”思维能力,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厅人事机关党委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厅党组“百年党史看科技 自立自强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进一步学习领会厅党组书记何杏仁“铭记奋斗史、担当新使命,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党课精神,6月30日上午,厅人事机关党委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专题党课,厅二级巡视员叶翠萍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支部书记曾肖芃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攀登科技高峰的力量”为主题,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学习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等三个部分,带领支部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领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梳理我省科技创新重大部署任务。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我厅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干部工作、机关党建等方面实干担当、奋勇争先,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省外专局党支部

党课教育润物无声,创新思维武装头脑。6月25日下午,厅二级巡视员、省外专局局长厉勇和支部书记周锦红分别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干部悉数参加。厉勇以“创新思维促科技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系统全面地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创新思维方法的主要特征和核心要义,并强调要把创新思维的方法和理念落实到每个人具体的工作中去,落实到科技人才工作的细枝末节中去,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维”活的灵魂,拔高战略思维、筑牢底线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将本局的科技人才工作推向新的高度。周锦红则介绍了“一大”诞生的党史故事,讲述了“一大卫士”王会悟与红船的动人情怀,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王会悟坚定信仰、开拓创新的优秀品质。

党史故事记心间,创新思维指方向。会后,外专局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党课教育受益匪浅,定会将创新思维入脑入心,用更多优秀的项目、更多创新的理念献礼建党100周年。

厅监督处党支部

6月28日下午,厅监督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竺可桢纪念馆参观,支部书记朱建军以现场党课的形式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和科技发展史。

竺可桢纪念馆是省科协今年5月发布的首批“科学家精神培育基地”。在现场,朱建军向党员干部生动讲解了馆内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回顾了竺可桢践行求是精神的一生,并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上了一堂党课,号召党员干部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探究科技发展规律,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决扛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我省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大家一致认为,现场党课的形式很生动,朗读纪念馆中展陈的介绍更是能让学习入脑入心,别开生面的学习让大家对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求是笃实的科学精神,为中华民族科技自立自强的奉献和担当感受得更加深刻。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科技管理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力量和智慧,切切实实做好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为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厅基础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厅系统“百年党史看科技、自立自强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6月20日下午,厅基础处党支部利用周末时间赴良渚实验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与5家省实验室开展了联学联建座谈会和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支部书记夏昶祺作了“微宣讲”,重点谈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精神的心得体会,提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厅党组等一系列重要部署结合起来,重点推进新型实验室体系建设,加快补齐我省基础研究短板,不断提升我省基础研究能力。

基础处党员干部和良渚、西湖、湖畔实验室代表畅谈了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收获和体会,与甬江、瓯江实验室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加热爱、更加拥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厅社发处党支部

6月30日下午,厅社发处党支部与浙能集团科信部支部、浙江大学热能所支部在浙江大学开展以“百年党史看科技 自立自强开新局”为主题的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分别代表政、产、研三个领域的党支部开展深入交流、共同协调发展,组建了“碳中和碳达峰技术攻关党建联盟”,在绿色技术的最终用户和科研人员之间架起一座红色桥梁,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碳中和碳达峰技术攻关。

活动现场,党员们首先相互交流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和对绿色低碳能源技术发展的思考。随后,三个党支部一致同意以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攻关为平台,将联学联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建活动促进技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的充分对接,在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的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最后,党员们一起参观了浙江大学热能所的先进设备。

厅成果处党支部

6月20日,厅成果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云居山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花岗石线雕狮形望柱、花圈祭坛、“浩气长存”主题雕塑、革命烈士纪念碑、英名碑、烈士群雕,参观了土地革命、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各时期的革命史展,通过重温不同时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革命前辈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为党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自觉地立足本职,奋力拼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科技项目中心党总支

根据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6月18日上午,项目中心党总支书记书段文斐结合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研究成果,重点从“抓落实”这个“小切口”入手,以“学史力行践初心,凝心聚力抓落实,奋力谱写专业机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题给全中心干部职工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专题党课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一个个小故事出发,从讲政治、讲责任担当、讲为民情怀、讲本领能力、讲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抓落实的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和实际内涵,使大家更加深刻领悟了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接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两院院士大会关于科技计划改革的新要求和厅党组关于科技项目改革的新任务,深入指出目前中心作为专业机构在抓落实中仍旧存在“路径依赖”“落而不实”“本领恐慌”等问题;最后,结合中心发展实际,从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落实,提升干事本领“凝心聚力”抓落实,创新方式方法“精益求精”抓落实等方面提出了奋力谱写专业机构“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建设路径。

段文斐最后强调,要在不断抓落实中总结成功经验、创新模式方法、优化制度体系、促进个人成长,勇于担当,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切实担负起创新工作的历史新使命,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专业机构力量。

省科技宣教中心党总支

风华正茂恰百年,筑梦驰骋新征程。6月30日下午,浙江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通过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和主题党课,进一步凝聚全体干部职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会议伊始,省科技宣教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费必胜带领全体同志共同唱响激情澎湃的国歌,用歌声抒发对党的热爱和伟大祖国的祝福。中心领导为2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并佩戴纪念章,为6名优秀共产党员颁发荣誉证书,2名优秀党员代表结合岗位职责和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为营造浓厚的百年大庆氛围,“七一”前后,该中心精心部署开展了“七个一”主题活动,通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颁发一批纪念章、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上一堂党课、开展一次走访慰问、组织一次党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深情献礼!

向历史致敬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历史的智慧传承和发扬下去。费必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忠诚、使命、担当》为题上党课,将理论知识和人生感悟相融合,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相贯通,实际问题和工作要求相对应,生动回答了如何体现忠诚,如何践行使命,如何担当作为。费必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砥砺初心、接续奋斗、奋勇前行,在传承和接力中书写新篇章,进一步推动科技宣传教育工作出新出色出彩。

省科技评估中心党总支

6月30日下午,为迎接并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省评估中心党总支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暨支部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心所属第一、二、三党支部25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前,在党总支书记王一琦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庄严肃立,高举右手,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他希望每位党员干部都能始终牢记每一句每一字誓词,日常加以对照,永葆入党初心。

会上,王一琦以《再读“八八战略”,赓续奋斗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为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的大量生动事例,讲授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与党员干部一起感受“八八战略”的历史性成就,一起领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学习他真抓实干的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王一琦要求每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创新思维”等能力,认真学习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科技三会”和省委十四届九次会议精神,立足中心实际只争朝夕地开展工作,争取在科技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有所突破,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中心第一、二、三党支部书记也分别根据省科技厅《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的通知》要求,结合前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成果,围绕新时代青年使命、科技创新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党课的讲授。

省科技交流中心党支部

根据省科技厅党组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党史专题党课的精神,6月21日下午,交流中心党支部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开展“学创新思维方法,建创新型省份”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书记张要武深入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思维方法在浙江的发展实践,并结合实际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技特派员以及网上技术市场等我省科技工作成果的积极探索和深切关怀,阐述了创新思维方法对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结合讲解当前建设高质量创新型省份的特殊意义、重大部署等内容,张要武勉励大家在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之际,深入思考作为科技服务人员如何活学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思维方法助力建设高质量创新型省份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更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会党员表示将把这些问题带入到日常工作中去,用创新思维方法武装头脑、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行的积极作用。

课后,全体党员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推动科技发展、解决难点痛点的殷切期盼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资料来源:厅规划处、厅法规处、厅人事处、厅机关党委、省外专局、厅监督处、厅基础处、厅社发处、厅成果处、省科技项目管理服务中心、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省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中心、省科技交流和人才服务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