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1-00630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加强现代纺织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8- 06 11: 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提〔2021〕197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绍66号建议的答复

平燕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绍66号建议《关于加强现代纺织产业核心技术攻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传统产业是经济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贯彻落实“八八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的重大举措。我省始终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作为重点内容纳入相关省级产业和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共支持现代纺织业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共24项,项目总投资38183.66万元,其中省财政资助6999万元。全省纺织领域有205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企业研究院1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59家、高企研发中心486家等创新载体和平台,极大地推进了我省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都稳居全国前茅。2020年,现代纺织产业列入我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重点开展了摸排现代纺织产业链断链断供风险,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组建现代纺织产业链专家服务团等工作。当前,我省正以打造现代纺织世界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加快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柯桥区也正在努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通过强链补链构建相对完整的纺织产业链,通过科技创新抢占产业制高点,实现纺织等特色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完善扶持政策。贯彻落实《2021年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工作要点》《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把支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摆在科技工作更重要的位置,推动传统制造业财政研发投入逐年提高。因地制宜推动绍兴现代纺织产业数字化发展,助推科技园、轻纺城创意园、金柯桥科技城建设,加快纺织产业向科技化、信息化转型。实施以自动化、机联网、厂联网、物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机器换人”现代化技术改造专项行动,应用先进设备提升企业智造水平,实现工艺和产品升级。打造浙江制造的产业科技创新新优势,培育有科技竞争力的传统产业集群、龙头企业。

二、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纺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保证产业链创新链安全。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企业导向”,对照“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市场标准、产业标准”,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攻关计划,解决一批我省纺织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制定高端车用内饰面料、单PASS高速数码印花机、高集成、自动化生产系统等难点研发的“卡脖子”技术清单,主动设计重大项目指南,鼓励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卡脖子技术攻关,集中资源瞄准目标,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继续推进纺织、服装、皮革等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2021年,我厅创新重大项目立项方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经费支持力度,重大项目给予500-1000万元经费支持。

三、支持企业创建研发机构。修订我省重点企业研究院、企业研究院、高企研发中心等管理办法,继续大力鼓励纺织、服装、皮革等企业建设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研发中心,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推进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在现代纺织、纺织新材料等领域创建10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30家高企研发中心。不断加快绍兴市人民政府、浙江理工大学等联合创建的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中心(鉴湖实验室)建设步伐,推进形成集纤维材料与制备技术、纺织成型与绿色创制、纺织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三大领域创新集群。

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扶持企业做大做精。在传统产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政策、项目、人才、平台等方面支持。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为核心、细分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为主体的企业梯队。发挥头部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力争到2025年现代纺织、新材料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双倍增。

五、支持传统产业先发地区,打造标志产业。绍兴是轻纺大市,拥有化纤、印染、面料、服装等完整的纺织产业链,也是全球最大的轻纺产品集散中心。《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包含现代纺织产业链在内的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年总产值突破6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8%以上,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省科技厅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支持绍兴高质量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省科技厅积极落实“厅市科技工作会商”机制,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与各地的科技合作机制,深入开展“三服务”、企业个性化精准服务等助企活动等,深入对接、密切合作、加深互动。

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我省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推进我省现代纺织产业改造升级具有十分积极的指导意义,希望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沈维强

联系电话:0571-87055408  传   真:0571-87055408

邮    编:310000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6月24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省经信厅,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1年6月24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