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1-00633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支持中国基因药谷打造省级创新平台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8- 06 14: 3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提〔2021〕253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温38号建议的答复

王振勇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温38号建议《关于支持中国基因药谷打造省级创新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于我省抢占新一轮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有极大战略意义。近年来,我厅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牢牢把握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战略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创新,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成效显著。

(一)超常规推进科研攻关

一是重大专项全领域覆盖。从重大高发疾病专项的单点突破到人口健康、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等生命健康领域进行系统化布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数从每年的50多项递增到近150项。二是产学研用全链条设计。从基础研究出发,全链条设计了重点研发计划、以成果转化为重点的科技惠民项目和创新医疗器械“十百千万”工程。三是创新科研项目组织方式。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建立择优定向委托、滚动淘汰“赛马制”等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科研攻关,24小时内首批省财政1000万元科研经费拨付到位,跑出了科研项目立项的“浙江速度”。

(二)超常规布局高能级平台

一是强化政府主导。近五年新布局认定的实验室中,45%的省重点实验室、50%的省实验室、67%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均在生命健康领域。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落户我省,数量居全国第三。二是鼓励社会参与。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兴办研究型高等学校、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载体,开展生命健康领域前沿探索,承接重大科研任务。三是坚持多方联动。支持浙江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到我省搭建生命健康领域研究平台。

(三)超常规构建产业集群

一是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着力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以杭绍台金地区为重点,形成一批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杭州生物产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集中了全省医药领域80%的科研机构。二是支持头部企业发展。涌现出贝达药业、歌礼药业、华东医药等一批行业优秀企业以及数字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常态化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组建浙江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常年受理企业难题建议,合力精准打通政策堵点痛点,支持全省医疗器械产业的提升发展。

近年来,温州市全面融入我省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在科创要素和产业布局上,去年4月,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温州市政府联合发布《温州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规划》,加快建设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点主攻生命健康、智能装备两大主导产业。在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上,今年4月,温州市获批建设瓯江实验室,重点聚焦“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等主攻方向开展研究,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瓯海区加快重大生命健康产业布局,积极推动生命健康小镇产业项目落实。其中,中国基因药谷作为温州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的“152工程”项目,将有助于推动重组蛋白药物、抗体药物、高端生物制剂的研发孵化和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聚集,助力温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对此,我厅将大力支持温州市及瓯海区建设中国基因药谷,针对建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支持中国基因药谷的单体产业项目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

为进一步加强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共同修订了《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及奖励管理办法》(浙发改投资〔2020〕407号),根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产业类别,将省重大产业项目分为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示范性重大产业项目三类。其中,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引领性重大产业项目分别为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及以上、20亿元及以上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重大科技创新等制造业项目;示范性重大产业项目为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及以上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服务业、其他传统优势产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及以上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下一步,为做好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工作,建议请项目业主加强与当地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同时请当地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部门提前介入,加强业务指导,抓紧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条件成熟时对照申报标准及要求及时组织申报。

(二)在生物医药等关键技术领域谋划布局省技术创新中心

技术创新中心是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开展前沿技术攻关的重大创新平台。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数字安防、生物医药等12个重点领域建设10-15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是我省重点培育的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之一,在生物医药关键技术领域布局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有利于我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整合多方创新资源,集聚尖端创新力量开展创新,加速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下一步,我厅将加快制定《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指引》,明确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建设条件与要求、组建程序与资金支持、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保障措施等内容。同时,按照正式发布的技术创新中心指引创建条件要求,指导相关单位按条件参与省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工作。

(三)支持中国基因药谷二期项目建设,指导做好用地服务保障

我省实行省重大产业项目用地计划奖励政策,建议温州市向省发展改革委积极申报重大产业项目库,对入库项目,将按规定优先给予用地计划指标奖励,符合条件的项目可申请提前预支用地计划指标。同时,鼓励温州市按“增存挂钩”要求,以新增撬动存量,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利用力度,以获取更多新增用地计划指标,统筹新增计划指标、批而未供土地、存量建设用地等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四)持续跟进中国基因药谷建设融资项目,做好投资服务和对接工作

近年来,省产业基金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通过直接投资、组建定向基金或非定向基金等方式,省市县联动,大力支持重点领域、创业创新等重大项目实施。为进一步提高基金运作效率,省产业基金近期将进一步优化运作管理机制,整合省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省农产品流通基金,设立总规模351亿元的省产业基金,以项目论英雄,按照战略类、技术类、效益类等进行分类投资运作,具体项目由省级项目主管部门立项投决。我们将持续跟进中国基因药谷建设融资项目,积极做好投资服务和对接工作。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吴扬青

联系电话:0571-87054033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0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7月5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1年7月5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