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1-00634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尽快建立我省科学仪器设备行业高质量发展机制抢占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1- 08- 06 14: 3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提〔2021〕218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温41号建议的答复

 

胡扬五代表:

您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温41号建议《关于尽快建立我省科学仪器设备行业高质量发展机制 抢占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科学仪器的基本情况

科学仪器设备是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基石,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十分重视国产科学仪器的发展,推动科学仪器研发和产业发展实力稳步提升。

(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省仪器仪表高新技术企业491家、营业收入683.5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08家、营业收入656.2亿元。部分龙头企业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科技攻关,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聚光科技通过近20年的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垄断,成为国内唯一实现三重四极杆液质联用分析仪产业化的仪器厂商,国内首次实现了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的产业化,该型仪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 1;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安装台套全球前5。福立分析仪器公司聚焦中高端分析仪器,通过产学研合作,完成多项色谱、质谱、前处理设备的创新研发,其GC系列产品整体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现连续多年成为国产气相色谱仪销量冠军。舜宇集团是国内少数能将光、机、电、算技术综合应用于产品开发和大规模生产的光学企业,其3D扫描成像技术、三维超精密振动测量技术等核心光电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大立科技完全自主掌握的红外探测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在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批产、红外图像处理、红外光学设计和红外测温技术等领域拥有大量专利和科研成果。

(二)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我厅高度重视科学仪器的研发和技术应用,围绕重大战略需求优势领域发展,认真梳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与进口替代清单,在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置仪器专题,给予重点支持。在仪器及其关键部件研发方面支持明峰医疗、福立分析等企业承担“基于SiPM的全身PET扫描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开发与产业化”等28个项目,财政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带动企业自筹总投入超过2.7亿元。支持和指导聚光科技、浙江中控等省内龙头企业积极申报科技部科学仪器专项,“十三五”以来,共牵头承担“光栅型近红外分析仪及其共用模型开发和应用”“千瓦级微波等离子体炬光谱仪的开发和应用”等4项,获得国家财政支持1.1亿元;参与课题9项,获得财政支持3000余万元。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充分利用自身人才和学科优势,独立或与企业联合开展科学仪器及相关技术研发,在色谱仪等相关领域取得了比较优势。

(三)开放共享有力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实施意见》,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推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浙江省大仪设备管理服务协作基础性平台建设。整合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30万元以上大型科研仪器10000余台,总价值超110亿元,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标准化、全息化、智能化监测管理与开放共享,推进大型科研仪器的全部门协同、全过程服务、全周期管理,全面监测掌握包括国产科研仪器在内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情况,为财政资金购置仪器、产业发展方向提供决策支撑。支持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浙江省科学仪器设备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进科学仪器设备的国产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一方面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技术攻关,增强国产科研设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强化政策引导,增强国产科研设备购置吸引力,大力推动科研仪器设备的国产化、现代化、高端化。

(一)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发展。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在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动设计中布局一批科研设备研制相关的项目,引导科研人员围绕科研设备制造的基础理论、新材料、新工艺等开展研究。对引领应用研究的原创性科学仪器基础技术研究,同等条件下优先给予支持。支持龙头企业、优势高校院所积极申报科技部和国家基金委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专项,共同设立联合基金,以应用为导向开展原始创新。主动布局相关领域的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资源。积极引进国内外优势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来浙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引进集聚创新人才,提升“从 0 到1”的创新策源能力。

(二)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发展。“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聚光科技、大立科技、福立仪器等省内行业龙头企业的作用,支持其联合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院所力量,运用市场机制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资源,建立创新联合体开展协同攻关开发高端科研仪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电子显微镜、透射电镜、核磁共振技术基础和核磁共振高分子材料分析仪、核磁共振医学临床诊断扫描仪、金属材料定量光谱分析仪器、涉及环境保护的痕量元素分析仪器设备、光学仪器、生物、基因分析研究仪器及配套设备等方面,通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到应用示范的全链条一体化组织实施,系统推进重点领域的补链、强链、扩链,攻克掌握一批科研仪器设备研制、生产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核心技术标准,增强自主可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支持科研仪器关键核心材料、部件、软件和数据库等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产品的国产化,解决仪器“空心化”问题,降低因科研仪器设备封锁等对科研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构筑安全底线。不断提升高端科研仪器率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强化政策保障落实支撑产业发展。深入贯彻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执行研发机构采购设备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等政策,落实好继续对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的规定。会同省财政厅、省经信厅、杭州海关等部门加大《关于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 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政策的通知》《关于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十三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等政策落实力度,优先支持采购省内“制造精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等财政资金优先采购国产科学仪器。加大享受进口科学仪器税收政策的审核力度,严格进口仪器的采购,能够用国产设备的原则上使用国产设备,能够用国产设备替代的尽快进行替代。同时,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购置查重评议纳入科技计划项目和创新载体管理流程,从源头上避免科研仪器设备尤其是进口设备的重复购置。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包佳

联系电话:0571-87054023  传    真:0571-87055402

邮    编:310000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6月29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代选任工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1年6月29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