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1-00640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1-08-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应用联盟区块链技术,推进技术成果交易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 2021- 08- 06 15: 4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提〔2021〕243号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39号提案的答复

 

陆绍红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39号提案《应用联盟区块链技术,推进技术成果交易数字化转型发展》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推进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3.0建设,加快形成“招、拍、挂、股、改、投”联动的技术交易模式,构建线上线下、有形无形、国际国内一体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态体系。目前,网上技术市场3.0平台已完成包括交易大厅、成果大厅、需求大厅、服务大厅、活动大厅和境外市场等业务模块的整体架构搭建,预计8月份上线。同时,“浙江拍”品牌不断深化,累计举办科技成果竞价(拍卖)活动88场,成交科技成果2447项,成交金额35.56亿元,总溢价35.53%。

 

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提到的,技术交易市场还存在线上线下难融合、技术成果确权慢、成果权益难保障等问题。下一步,我厅将聚焦解决这些问题,认真吸纳您的建议措施,主要抓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探索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区域、跨领域、跨平台协作数据共享。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整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等各类主体科技成果、技术需求、科技服务资源,推动流程再造、信息互通。结合数字化改革工作,以“整体智治”为导向,升级技术交易系统和科技成果信息系统,加快网上分市场和专业技术市场整合汇交,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数据互联互通,建设全省技术市场“一张网”。二是进一步增强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技术融合。综合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存证、授权交易等管理服务,加快构建完善“云交易”信息披露、智能价值评估、信用评价等线上服务信任机制。积极探索“云展览”“云培训”“云路演”“云推送”等线上常态化服务机制,加快破解技术交易地域、时间等限制。三是集成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成果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基于区块链的各类场景应用,推动挂牌交易、竞价拍卖、金融服务等有效融合,努力实现技术交易全流程一网通办。结合成果、需求的在线发布、在线沟通,探索为用户精准推送所需要的成果及需求,加强对接服务,提高转移转化效率。制定“浙江拍”规范,强化品牌管理,依托区块链技术和技术市场平台体系,强化成果征集、分析评价、精准匹配,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常态化开展“浙江拍”。

 

以上是具体办理意见,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成果处 胡胜链

 

联系电话:0571-87054055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1年7月4日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省大数据局,省经信厅,杭州市政协提案委。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1年7月4日印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