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兴县加速汇聚创新要素 科技强农赋能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9-16 09:34 浏览次数: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总牵引、总要求。近年来,长兴县坚持系统思维方法,将科技强农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以吕山农业科技园区为创新改革试点,探索实施科技强农“1+N”行动(即:以农业科技园区为承载,探索集成全产业链规划、科技攻关、智慧农业、可持续发展、乡聚工程等),全链条、全方位聚要素、搭平台、筑生态、强产业。2020年全乡特色农业产值超5亿元,年增幅2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万元,其中农业特色产业收入占比37%,获评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级湖羊产业强镇,并入选全国产业强镇典型案例。其主要做法有:

一、规划布局全产业链园区,夯实科技强农平台要素

树牢科技招商理念,立足湖羊、芦笋、雪藕、特种水产等农业特色产业,坚持引育并重、招大引强,导入高科技、现代化农业项目,推进产业迈向高端水平。吸引美欣达集团子公司入驻,促进资本和技术融合,探索建立湖羊全产业链创新研究中心,建成全省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湖羊育种基地和展示窗口。引进肉羊深加工企业——牧源食品,建成现代化屠宰线4条,成为长三角地区自动化水平最高、屠宰加工能力最大的湖羊屠宰场。以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一街(湖羊文化示范街)八区(八个产业示范区)产业链功能区,成功吸引集聚荷博园、怡禾园、融晟渔业、紫薇农业等大批项目,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农科旅三位一体”的产业共融发展格局。目前,园区内规划建设面积6567亩,培育孵化农业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科技型农业企业8家,建成规模湖羊养殖基地8家、种羊场3家,形成了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二、组织推动农业科技攻关,强化科技强农项目要素

充分发挥“湖羊主产地”“胥仓雪藕”等国家地理标识优势,依托产学研联盟、高校院所技术力量,加强种子、种苗繁育与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建成国家级湖羊原种场和省级农业研究中心,长兴辉煌牧业、永盛牧业、德睿牧业等湖羊养殖龙头企业与兰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改进湖羊养殖技术,进一步改良品种。建立湖羊种质追溯管理体系,与国家家畜基因库合作实施冻精利用试验,成功诞生1988年和1998年细管冻精羔羊49只。怡禾园自主发明的机械化养蚕设备,空间利用率提高80%,生产效率提高75%,荣获第五届农民创富大赛金奖。融晟渔业作为全国最大的墨瑞鳕苗种繁育基地建设国家级水产良种场,不断提升墨瑞鳕、加州鲈鱼等高端水产保种与选育水平,实现“一年两季亩产翻番”目标。

三、布局发展智慧化农业,融入科技强农数字要素

强化科技支撑引领,积极应用推广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打造数字智慧农业。建设智慧田园,推广使用设施大棚控温滴灌水肥一体化自动化设备,在手机APP上实时调节肥料、湿度等种养要素。实施“智慧渔业”项目,在提高产能、节省劳动力的同时实现高密度养殖,大幅提高生产效益。湖羊智慧养殖产业园搭建的养殖环节、环境、质量数字化管理中心,对湖羊养殖过程中的环境、饲喂等各项要素进行数字化建模,为提升湖羊养殖效率提供了智慧化、科学化决策辅助。目前年存栏超5万头、出栏超8万头,正在争创省级农业数字工厂。去年以来,应用推广数字化技术项目7个,实现节本增收1500余万元。

四、应用推广可持续发展经济,创新科技强农模式要素

聚焦省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创建,以农牧结合、资源循环为特色,示范推行“芦笋秸秆—湖羊粪便—有机肥培育芦笋”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荣获全省十大生态循环模式创新奖。依托长兴盛农羊粪有机肥、胥仓村秸秆收运和饲料化利用等,实现了“三大循环”,分别是规模湖羊场内循环,园区秸秆、粪污小循环和乡域秸秆统一回收、草料统一加工、粪污统一收集、有机肥统一施用、病虫害统一防治大循环。开展湖羊、芦笋生产标准化、特征标识化、主体身份化、营销电商化的“四化”试点,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管理,强化全过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同时,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立足“吕山湖羊”品牌优势,连续多年为新疆喀什、和田等地送去优质种羊,累计输出“扶贫羊”6万多头,总价值9000多万元。“吕山湖羊”增收致富模式进一步推广应用复制,促进当地肉羊产业实现优化升级,参与湖羊养殖的维吾尔族群众人均年收入增长3000多元,有效推动脱贫攻坚事业。

五、启动实施科技人才“乡聚工程”,集聚科技强农资源要素

深入实施两进两回“乡聚工程”,全力畅通科技、人才、资金下乡村通道,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安排2亿元扶持资金,引导湖羊、芦笋等特色产业快速发展。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技创投资基金”等专项基金,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偿、投资保障等方式,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参与投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6家。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团、科技特派员、首席科技官、科技专管员四支科技人才队伍力量,探索推行1个高校院所专家团队+1个农技服务小组+若干个现代农业主体的“1+1+N”产学研新型农技推广模式,加快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全面实现科技人才队伍区域全覆盖。依托土地全域整治工作,大力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启动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15个,建成金鹭科创园、吕蒙智慧谷、吕蒙小微园等科创平台。在保障新项目落地空间的同时,累计为15个村集体实现年均增收2000多万元。

下一步,长兴县将坚持高端定位、规划引领、创新驱动导向,加速集聚农业科技人才,加快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加力建设农业科技生态,全力争创吕山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将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撬动形成全域创新、全面创新的生动实践,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的长兴元素和案例。

(来源:长兴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