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成:加快农业技术攻关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3 09:29 浏览次数:

经过三年时间的试验,近日,文成县农康研究院成功完成了草莓脱毒苗快繁试验,繁育草莓脱毒苗30余万株。不仅满足了该县草莓种苗需求,还辐射周边县(市、区),鹿城、瑞安等地的客户来文购买草莓苗。通过科技项目实施与试验,现已初步形成穴盘育苗、设施育苗等高山草莓苗繁育技术体系,为实现高山台地脱毒草莓种苗繁育产业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打破了温州地区无规模草莓种苗繁育基地的困境。

文成县农康研究院立足全县农业发展实际,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力推进全县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建立合作企业清单、技术需求清单、技术供给清单,引进省内外专家和团队进驻,以清单制提供精准服务。结对帮扶企业42家,靶向解决糯米山药优良种苗供给、出口杨梅保鲜包装运输、金丝皇菊烘干技术等技术难题40多项。将企业的技术难题转化为项目课题,主动设计项目40项,落实科技项目经费600万元。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高山甜玉米等新品种20个、糯米山药定向栽培、蓝莓高接换种等新技术30项、新模式10项。

自2018年研究院成立以来,已成功培育农业企业10家,建成科技示范基地2000余亩,带动了5个乡镇形成了符合资源禀赋的食用花卉、糯米山药、杨梅等农业特色产业。投资300多万,撬动社会资金200多万元建成二源、西坑金丝皇菊科技示范基地,金丝皇菊品质和花数量远高于其他地区,亩均产值达3万元。建成黄坦糯米山药科技示范基地300余亩,定向栽培、绿色防控等新技术应用成效显著。投入50多万元对糯米山药种质资源收集、品种优选等展开研究,筛选优质糯米山药品种4个。建成二源高山蔬菜科技示范基地200亩,引进高山甜玉米取得成功,采收两季,亩均收入突破万元。建立杨梅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高品质杨梅科技示范基地,制定发布《出口杨梅病虫害综合防控规范》、《出口杨梅生产基地建设规范》等地方标准4个,推广种植面积1000余亩,文成杨梅因品质好而出口海外。

(来源:文成县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