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优先 管服结合 打造“平安杭州”国际版 杭州市科技局探索在杭工作外国人管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9-27 09:01 浏览次数:

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才选择在杭工作、生活。杭州市科技局严把全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关,护牢外国人才在杭的稳定盘,将外国人才队伍打造为“平安杭州”见证者、参与者、守护者,助力建设“平安杭州”国际版。目前持有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在杭外国人近4000人,杭州连续十年上榜“外籍人才眼中最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严把标准当好“守门员”,打造全生命周期监管链

杭州市科技局不断创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管理模式,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全力保障社会平安稳定。一是多方合作促保障。严格把关材料的真实性,确保材料齐全、人员符合要求;对聘外单位实行专办员制度,压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与保险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在杭工作的外国人开发定制保险服务;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会同外事、公安、保险等建立协同应急处置机制。二是模式创新助管服。杭州市科技局主动牵头,会同杭州市公安局和相关区、县(市)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实现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件事”同窗受理、并联审批,真正实现了“少跑路、减材料、减时限”的目标,并对来华工作的外国人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服务和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新模式通过监管信息互通,在外国人工作许可受理阶段,就将相关信息与公安共享,做到入境前至离开我市数据全周期覆盖监管。三是联合监管创平安。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无缝隙安全监管体系。通过省、市、区三级纵向联动,及时排查并上报外国人在杭工作情况;杭州市科技局与杭州市公安局横向对接,及时反馈可疑人员信息,进行联动执法。在外国人工作证有效期内,杭州市科技局和杭州市公安局还可通过“互联网+监管”、掌上执法、执法监督检查、实地走访核查等方式联合开展事后监管,将来华工作外国人的管理形成闭环。

贴心用情当好“服务员”,全方位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以高水平服务提升在杭外国人的生活便利度,让外国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一是创建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平台。创建国际人才俱乐部和国际友谊联盟,更好地服务在杭创业与生活的外国人才,帮助他们增进交流、熟悉杭州、了解杭州、扎根杭州。二是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根据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做好5366名外国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建立“一人一档”动态掌握情况。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做细。三是实施涉外法律护航行动。推动拱墅区开展试点,选聘10名律师组建涉外公益律师服务团,涵盖英、法、德、日等语种,为外籍人才提供国内法律咨询、创业法律辅导、涉外矛盾调解等服务,目前已举办法律讲座2场,开展法律咨询、辅导20余人次。四是设立外国专家书屋传达平安理念。与科技部共同设立“外国专家书屋”,面向外国人才提供6个语种共2000余册书籍,让外国人才更加了解中国、了解杭州,促进文化和思想交流。五是深入推进外国高端人才“一卡通”服务试点。将在杭工作的外国人才全部纳入市民卡发放对象,享受市民待遇;突破外国人办理个人金融服务困难的限制,极大的便利了外国人在杭生活。累计已有19272人纳入人员信息库。

内外兼修当好“宣传员”,讲好“平安杭州”故事

通过外国人视角宣传“平安杭州”建设成果,增加杭州美誉度,不断招才引智,助力经济、平安两个高质量发展。一是宣传活动扩影响。组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中国网等十余家国家级媒体来杭州市开展持续一周的采访调研活动,通过外国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状态,中英文全方位展示了杭州优良的人才生态环境、创新创业环境以及平安宜居环境,点击量破千万。二是国际传播树形象。积极会同杭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或相关机构,征集以外籍人员为主视角的优秀作品,并在国内外平台传播,实现内外宣同频共振,展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并宣传杭州文化、经济、平安多方面的内容,展示开放发展下杭州的城市发展与变迁。

(来源:杭州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