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探索科技赋能渔村渔民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1-09-30 09:46 浏览次数:

技术攻关、科技指导、成果应用……眼下,科技正显示出强效的“催化剂”作用,赋能舟山市海洋渔业产业开遍“创新花”。

近年来,舟山市积极实施全域创新赋能行动,赋能养殖技术取得新突破,助推渔船从近海走向远海,助力渔民增收,为实现渔村渔民共同富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据统计,去年,舟山市渔业总产出达到438亿元,其中一产产值达266亿元,较2015年的137亿元增加了94%,渔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23412元,提高到了2020年的35887元,增长53.3%。

科技助力渔业安全渔民增收

科技赋能,实现渔业安全渔民增收,一直是渔民的期盼。

由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开发的民用北斗个人救生终端设备将在舟山市进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服务渔民海上生产,以解渔民安全之忧。

围绕需求开展各项研究。今年3月,舟山市发布《舟山船联网暨渔船“一张屏”精密智控重大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揭榜了北斗卫星定位落水渔民榜单,针对渔民救生设备缺乏北斗定位功能,落水后无法精准定位问题,科研人员在多年研发攻关基础上,利用北斗短报文技术,成功开发出民用北斗个人救生终端设备,并取得了北斗卫星导航检测中心、公安部三所相关认证。

“该款北斗救生设备具备高精度、小尺寸、长续航和落水自动报警等功能,海上定位精度小于9米,待机时间大于5年,连续工作时间大于7天,具备落水自动报警和手动报警功能,每1分钟报告新的位置。”浙江省海洋开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其他海上个人救生终端,该设备在各项性能上全面占优,将极大改善海上搜救定位精准度不高的问题,大幅提升海上救援的响应速度和搜救效率,降低落水人员的伤亡率。目前,该款北斗救生设备已在上海市公安系统、黑龙江省应急救援志愿者总队以及厦门、威海等地推广应用。

探索科技成果“寻捕”机制,整合在舟高校、科研院所、孵化器和高新区等的创新成果和需求信息,建立“题目从企业中来,成果到企业中去”的对接模式。近年来,以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为代表的创新载体,从海洋生物综合利用、水产品精深加工、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优势领域为企业、渔民开展关键和共性技术攻关。目前该中心有10余项重要成果推广应用。

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隧道式和船载2种液氮深冷速冻设备在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舟渔公司、普陀东极青凌合作社等的远洋鱿钓船或远洋捕虾船上成功示范应用。经船载液氮速冻后的红虾码头收购价格每公斤提升30元、竹节虾每公斤提升40元,渔民年新增产值60万元/艘。

此外,该中心与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推进“5G+智慧水产”项目,为企业完成了自动化、智能化水产加工装备及成套生产线的开发应用,并初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水产加工行业智能工厂建设方案,成功推广智能鱿鱼切片机的市场化应用。与原有加工模式相比,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劳动力成本约700万元;日减少用水量200吨,较之前下降33%,并减少了污水处理成本。

科技赋能养殖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

科技兴渔,在机器换人的同时,不断寻求养殖技术新突破,让家门口的辽阔海域成为取之不尽的“聚宝盆”。

日前,在舟山市水产研究所科研基地,美洲黑石斑鱼规模化养殖获得新突破。

“美洲黑石斑能适应较大范围环境温度,在舟山乃至浙江均可实现全年养殖。”舟山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伟业说,美洲黑石斑鱼生长周期短,15个月就能长到600克左右,达到上市标准,是海水养殖业的理想品种。

截至目前,美洲黑石斑亲鱼驯养成活率90%以上,繁育苗种203.7万尾,育苗成活率20%以上。同时,舟山市水产研究所还构建了包含普通网箱养殖、深水网箱养殖、工业化全封闭循环水养殖等多种模式的美洲黑石斑生态高效养殖技术体系,已在舟山市普陀区优辰水产养殖合作社、舟山市金马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舟山施诺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舟山半岛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示范养殖。其中循环水集约化示范养殖水体160立方米,推广网箱养殖水体10000余立方米,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规模化繁育海水特色鱼类的成果突破和顺利实施,对于舟山市海水特色鱼类生态养殖和网箱养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该领域的技术攻关,努力以科技创新驱动舟山市渔业发展。”舟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技助推渔船从近海走向远海

在育种养殖上深耕不止,助力渔船从近海走向远海,这也是科技助渔业发展的另一个落脚点。

科技赋能远洋渔业全产业链,串起远洋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交易贸易等领域,渔业产业稳步前行。

日前,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水产品现货在线交易服务平台——“远洋云+”交易系统结束试运行,将正式投入使用。

“远洋云+”是一个产业数字化平台,以现代金融为支撑,远洋水产品为核心,集线上交易、数字仓储、云上物流、数字金融等模块系统于一体的大宗农产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买卖双方可以以仓单和订单为基础开展挂牌和竞价交易,在线发布信息和交互,形成数据互联互通,通过线上交易与线下服务有机结合,提高贸易效率,并通过银行、融资租赁等嵌入式在线服务实现资金结算无缝对接,保证出入资金顺畅。规划可容纳用户注册100万,客户在线1万,每秒同时下单500户。

而作为远洋鱿鱼贸易平台和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发布平台,“远洋云+”通过对产业数据信息的收集和挖掘,持续发布商品价格信息、成交信息、产业信息及行业资讯,通过不断整合资源,数据积累,助推形成农产品“舟山价格”。

远洋云+,不仅达到企业间的双赢、多赢,而且提高了渔业产业链运作效率,惠及广大渔民。

科技让“一条鱼”的价值发挥极致

以前,舟山人研究如何一网打上更多的鱼;现在,他们会思考如何将一条鱼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在舟山市常青海洋食品有限公司,通过蛋白肽提取技术,原本每吨3000元左右的海鲜边角料,加工后可制成每吨10万元的肽粉,身价翻了好几番。科技赋能,让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通过生物酶解技术合理萃取,鱼骨、鱼皮等边角料都能转化为高营养的保健品。”公司总经理叶常青介绍,一些边角料通过生物科技手段被制作成一款款全新产品,广受保健品消费市场欢迎。

在浙江丰宇海洋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酶解鱼溶浆年产量超过1.5万吨。目前,该公司年加工鱼粉、鱼油、酶解虾膏、酶解鱼溶浆、饲用鱼蛋白多肽、饲用诱食剂等达7万多吨,年产值达5亿元,成为浙江省内最大的海洋生物生产加工企业之一。

充分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大力发展海洋肽产业,舟山市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海洋肽产业从无到有、集聚成形。2019年以来,普陀区海洋生物肽产业中心、海洋生物肽产品研发中心相继建成运行;海源公司成功研制应用于医疗、美容等高端领域的透明质酸凝胶;荣和生物海洋肽生产线于去年建成投产,年产值预估能达到8000万元;海欣海洋肽、华锋海洋生物多肽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华超多肽、和盛金枪鱼蛋白肽、康神保健食品等5个项目去年签约落地……数据显示,去年普陀海洋肽产品实现产值1亿元,以“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海洋肽全产业链已在普陀形成,并进入快速增长期。

在普陀区80多家规上水产品加工企业中,有近20家开始从事海洋生物肽生产,实现海洋肽产品产业化,催生了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药品等多个规模化精深加工门类,让“一条鱼”游成了一条完整的海洋经济产业链。

“通过生物科技手段,将小鱼小虾、水产品等边角料制成一款款全新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渔业增效、渔民增收。”舟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实现了让“一条鱼”的利用率从不足40%,到80%的极致发挥。

(来源:舟山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