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 交流部署双月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6 16:17 浏览次数:

 

9月2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交流部署厅系统双月重点工作。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孙旭东、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姚礼敏,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位厅领导交流了7、8月工作推进情况和9、10月重点工作安排。何杏仁指出,建立双月重点工作交流制度,是交流工作、互通情况、分析问题、督促落实的有效载体,必须坚持并完善好这一制度。近两个月来,在全厅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指标和重点工作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何杏仁强调,厅系统各处室、各单位要继续加力加码、强势推进,切实抓好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一是强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支撑。要倒排时间节点,加强向上沟通联系,争取部省早日联合印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要认真研究、细化举措,抓紧出台《科技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加快梳理完善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清单,提出推动科研人员“扩中”的改革举措。二是全力以赴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按照打造形成一批管用实用、老百姓满意的最佳应用的要求,坚持“小切口、大突破”的原则,重点围绕科技创新“揭榜挂帅”、未来实验室、网上技术市场3.0、大仪开放共享等典型应用场景的开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最佳应用”,确保早出标志性成果。三是加快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浙江路径。抓紧修改完善《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率先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若干意见》,大力推进顶尖人才“白名单”、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做好“新昌经验”推广相关工作,争取更多改革试点任务纳入国家部委的重点改革任务清单。四是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完善倒逼、引领、替代、转化“四张清单”的迭代梳理和双月进展报告等机制,抓好年度“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项目的评审、立项等组织管理工作。同时,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的发掘、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五是加快推进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加快省实验室创建进度,年内争取完成10大省实验室布局;抓紧研究提出省级重点实验室整合重组的工作方案;切实加快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力度,积极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六是加快推进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贯彻落实好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视频会精神,围绕协同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科技联合攻关、共建长三角碳中和研究院、推进之江实验室与科技部联合实施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专项等工作,做好细化深化和落地落实工作。七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清廉科技”建设,进一步抓好科技创新平台专项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厅属单位巡察、厅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的换届选举等方面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八是认真做好重大会议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重点做好2021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省校合作签约、省委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省科技咨询委第一次全体会议等活动会议的组织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

何杏仁强调,时间稍纵即逝,工作任务十分繁重。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成效。一要深化研究。注重加强业务学习和深化研究,既要全面理解领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精神,也要立足岗位实际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善于找准工作突破口和发力点,切实提升系统谋划、对比分析和操作落实能力。二要务实高效。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强化协同作战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要聚焦工作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分类分层、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要注重党建和业务融合,强化党建统领、以党建促业务提升。三要创新方法。更加注重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形成工作合力;注重整合提炼和典型宣传,不断发出科技好声音。四要从严管理。牢牢守住廉洁从政底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加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舆情引导工作,确保不出事,维护好科技系统良好形象。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