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鞋都”迈向“世界鞋都”从解决近百个技术难题起步

发布日期:2021-09-08 10:14 浏览次数:

如何让同质化严重的鞋履行业适应全国全世界越来越个性化的需求?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各地客户不能集中洽谈采购的痛点?如何创新设计让消费者即使全天穿着高跟鞋也非常舒适,从而遏制运动鞋日益蚕食市场的严峻势头?

围绕鞋业这一传统主导产业的转型提升,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以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鞋革产业研究院建设为载体,有效整合政府、高校、社会三者的产业服务资源和力量,推进鞋业产业内外创新资源的集中集聚,实了针对性、精准性的技术转化和创新引导,近年来解决近百项技术难题,为鞋业的创新发展和温州“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提供了强大的创新推力,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

为了解决温州制鞋产业设计能力弱,品牌企业订单落地不稳的新难题,温州壹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温州中小鞋企业线上品牌订单集中采购赋能,获得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技术支持,并与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姚云鹤团队积极对接,共同开发了“基于温州文化与当地制鞋产业格局的个性化时尚鞋履产品设计与开发研究系统”,目前,该平台在该公司进行测试和运行,已有品牌企业近50家上线,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异地订货的痛点及客户无法集中采购的难题,订货效率提升了近30%,场租等线下费用节省了近50%,生产成本也下降了近10%。

鹿城区既要巩固“中国鞋都”的地位,又要脚踏实地稳步迈向“世界鞋都”,主要的经验是学院联动,强化产业技术攻关突破。依托鞋革产业研究院联动川大轻工学院设立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分平台并组建温州市鞋革工程技术实验室,以鞋革前沿技术为研究的核心导向,下设先进轻工材料、循环经济技术、生态及功能皮革、鞋服产业创新发展等研究方向,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推动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2020年共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12项,解决鞋产业技术难题94个,达成技术交易项目46项,整个产业集群实现专利授权691件,其中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8件。

 创新设计需要平台驱动集聚高端鞋业领域人才。鹿城区发挥鞋革产业研究院和综合体的双平台吸引效应,依托中国鞋都企业集中、需求集聚、对接便利的优势,引入四川大学鞋革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团队带项目、带平台入驻研究院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目前共引进石碧、林炜、黄鑫、范浩军、周建飞等20余位高层次人才,其中A类人才1人、B类人才3人、E类人才21人。同时积极联合温州大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质检院等本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综合体内延伸打造鞋革科技平台,入驻综合体的企业中22%为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逐步形成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的集聚发展优势。

提升创新能力需要加快企业创新体系建设。鹿城区建立鞋业科技企业专项培育库,出台鞋业产业科技创新专项扶持办法,为鞋业企业与国内外知名检测机构、创意设计机构等开展合作搭建桥梁,加强企业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体系建设,带动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提升产业整体创新能力。2020年,鹿城鞋业行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9家,建成2家鞋业省级企业研究院,鞋业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0%,鞋业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率、研发机构设置率提升幅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来源:鹿城区科技局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