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4 15:28 浏览次数:

1月12日下午,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落地科技政策,持续放大创新优势,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讲话,厅长高鹰忠作工作报告,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主持会议,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姚礼敏,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省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部分省委科技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杭高校、科研院所、省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负责人,以及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新昌县政府、湖州市科技局、萧山临江高新区、之江实验室、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浩,副省长卢山对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省领导的重要批示,是对全省科技系统和科技工作的莫大鼓舞和鞭策。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鼓励肯定和关心厚爱,深刻把握新形势科技工作面临的繁重任务、使命责任、目标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确保把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何杏仁对过去一年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2021年,全省科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统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斗实干的智慧和力量,以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指引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在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中强化共同富裕科技支撑,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交出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靓丽成绩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科技工作连续3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预计全省研发投入强度达2.9%。

何杏仁在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后强调,新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坚持“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强化“四抓”职能,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扎实落地科技政策,推进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打造标志性成果,切实强化科技创新对“重要窗口”、现代化先行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支撑。要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建设,重点抓好平台提能造峰、技术攻坚突破、企业倍增提质、人才集聚裂变等工作,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要聚焦数字化改革牵引的科技体制改革,按照“解决矛盾、塑造变革”要求,迭代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力争在科技成果评价集成改革、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等方面创造经验,提升创新治理能力。要聚焦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部省联合实施“共同富裕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紧扣“乡村振兴”“山区26县”“科研人员‘扩中’”等关键,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缩小三大差距方面的支撑作用,提升全域创新能力。

何杏仁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全省科技系统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证,树牢“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的维护意识,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切实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树牢“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争先意识,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牢“知敬畏、存戒惧”的底线意识,切实加强“清廉科技”建设,确保科技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迈进。

高鹰忠充分肯定了“科技新政”实施4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涌现新成果,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科技人才引进培育积蓄新动能,国际国内科技合作打开新局面,科技惠民富民展现新作为,科技创新创业形成新生态。

高鹰忠强调,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打造“重要窗口”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深化之年,也是科技新政实施的最后一年,做好全年科技创新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以更大力度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落实到创新链条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落地见效。重点围绕“讲政治、优供给、促改革”,实施好“七大行动”:一是科技政策扎实落地行动。承接国家政策、延续整合现有政策、新出台一批政策,综合形成科技创新政策包。二是共同富裕支撑引领行动。围绕缩小三大差距,着力推进全域创新,增强科技创新对共同富裕的支撑力、引领力。三是创新平台能级提升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和创新能力提升,实施重大科研平台设施建设千亿工程,加快建设布局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重大创新平台。四是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聚焦三大科创高地、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领域,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机制,大力推行“军令状”“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攻关模式,构建更加高效的攻关组织体系。五是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行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制定实施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政策,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六是科技人才引进集聚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七是科技体制改革突破行动。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打造创新生态最优省。

会议还对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