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科技工作交流)市科技局聚焦石化领域深入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0 16:22 浏览次数:

市科技局聚焦石化行业体量大、流程长、发展惯性大、路径依赖强、碳排放系统化基础数据少的行业减碳难题,深入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助力石化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1月6日,我市与浙石化签约共建总投资约50亿元的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并完成实体化注册,注册资金1亿元。

一是开展实地调研服务。组织专家和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蹲点调研,全面分析舟山石化企业的技术瓶颈和创新需求,制定了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近期,市科技局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一行来舟考察绿色石化产业,实地踏访了绿色石化基地,为石化产业的碳减排把脉问诊,最终我市与清华大学、浙石化达成三方全面战略合作意向。 

二是突破项目政策。全面了解石化产业发展情况,对产业内的技术链进行研究梳理,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关专项建议。以扎实的基础研究,保障更高质量的落地应用,大力提升石化产业的技术水平。2021年,市科技局倾力支持,为浙石化立项3个市级项目、并向上争取到9个省级项目;2022年,帮助浙石化申请到省级科技专项315万。

三是实施定制服务。围绕技术攻关、培育蓝碳科技型企业、引导科学研究等重点领域,由浙石化委托第三方,清华大学具体牵头,启动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编制。同时,清华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委派人员驻守舟山协调保障,协助招聘、组建研发团队,支持引进若干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和高水平技术创新队伍。此外,根据实际需求,舟山市政府还将提供初期临时性办公用房,适当提供支持经费,在土地、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浙石化政策优惠。

(来源:舟山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