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卿赴萧山区
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1-04 09:57 浏览次数:


12月30日上午,按照省委“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部署和厅党组工作安排,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卿率厅机关纪委、合作处、成果处相关负责人赴萧山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

宣讲中,吴卿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开启新百年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新时代新气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奇迹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具有历史穿透力、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行动感召力的纲领性文件,是一部彰显百年大党政治成熟度、形象辨识度、战略制胜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把握六中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要从八个方面来认识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里程碑意义。一是深刻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深刻认识把握实现马克思主义新的飞跃的开创性意义。三是深刻认识把握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意义。四是深刻认识把握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标志性意义。五是深刻认识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根本性意义。六是深刻认识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性意义。七是深刻认识把握发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动员令的战略性意义。八是深刻认识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变革性意义。

随后,吴卿根据自己的学习思考,结合科技创新工作,与大家分享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的一些认识和体会。一是守好“红色根脉”,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上强调,红色根脉是浙江最鲜明的底色。要切实增强守好“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科技创新有担当”。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积极推进科技系统“百千万”行动(即开展百名科技局长、千名科技管理干部、万名科研工作者宣讲六中全会精神),营造讲好六中全会精神、守好红色根脉的浓厚氛围。二是增强使命担当,加快形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浙江路径。当前,科技创新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核心地位”,被赋予前所未有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坚决落实省委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部署要求,立足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持续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加快突破“卡脖子”难题,加快推进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和培育战略科技力量,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浙江路径的硬核科技成果。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大力发展集成电路、5G、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不断夯实浙江未来发展的根基。三是涵养创新生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英雄不问出处,创新不问出身。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涵养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积极创造条件,让愿创新、敢创新、能创新者都有机会一展身手。也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能够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践行科学家精神,始终保持“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耐心,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心无旁骛、潜心研究,努力创造更多“从0到1”的原创成果、推动更多“从1到10”和“从10到100”的转化应用,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宣讲后,按照省科技厅党组工作安排,吴卿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开好厅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基层科技管理部门、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意见建议。会上,萧山区科技局局长汪新来以及其他参会代表围绕科技政策落实惠及基层、提升科技创新氛围营造、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促进科技项目合作、科技人才交流与服务等提出意见建议。吴卿认真倾听记录,不时就有关问题同大家坦诚交流,互动讨论。他说,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对于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很有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及时梳理反馈给厅党组,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实实在在的举措,不断开拓我省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当天,吴卿来到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就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推动项目攻关转化、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与萧山区和有关研发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


(来源:厅成果处、厅机关党委)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