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2-00104 文号: 国科发政〔2022〕77号
发文日期: 2022-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科技部印发《关于开展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4- 12 09: 12 浏览次数:

国科发政〔2022〕7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经认真研究,科技部制定了《关于开展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科 技 部

2022年3月31日

关于开展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全国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实施以来,各级科技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实施《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科技系统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工作者法治观念逐步增强,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为推进全国科技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持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进一步加大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科技系统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以提高科技管理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持续提升科技管理人员、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科技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以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科技系统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与科普教育、科技创新实践、科技特色有机融合,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明晰的普法工作体系基本形成。科技系统普法工作形式更加丰富,互联网、新媒体、云平台等在法治宣传教育实践中的应用更加广泛,内容更加鲜活,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进一步提高。科技系统普法工作效果更加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进一步拓展,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

(三)工作原则。

1.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法治宣传教育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主体权益,夯实科技创新服务人民、人民支持科技创新的社会基础。

3. 坚持服务科技创新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立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安排和落实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 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管理服务和科普等科技工作实践,融入科技创新全过程,教育引导科技管理人员、科技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

二、明确科技系统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精准把握、模范践行。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治理、科技人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提高科技工作人员、科技创新主体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适时举办学习报告会、组织旁听案件庭审等。深入宣传民法典中在保障科技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技术合同、知识产权等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内容,让民法典走进科技创新主体心里。

(四)深入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广泛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和实施对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意义,明确科学技术进步法作为科技领域基本法的定位,着重宣传法律新修订的重点内容,阐释好法律的实施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应将科学技术进步法作为本单位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并通过举办专题座谈会、开辟宣传专栏、组织有奖问答或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科技创新主体、重点人员的专题宣讲,促进科技工作者完整准确掌握法律内容,自觉践行法律规范要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加强宣传科技创新各领域法律法规。结合推动科技政策落实等工作实践,系统性开展科技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积极宣讲新制定和新修订的科技法律法规。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学习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法律,推动科技工作者依法开展科技创新。适应服务科技创新主体需要,大力学习宣传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实验动物管理条例、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等法规和部门规章,切实做好解读释义,帮助广大科研人员、各类创新主体准确理解和把握规范内容,服务科技创新实践。

(六)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出口管制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七)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科技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持续提升各群体科技法治素养

(一)加强各级科技管理干部学法用法。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情况列入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引导广大科技管理干部学法用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察科技管理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法治培训,重点学习与履行科技管理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学习监察法及实施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与规范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用权能力。规范科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健全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机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

(二)加强科研人员学法用法。面向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业、社会组织、新型研发机构等的科研人员,大力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科学技术普及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等科技法律法规,及其相关配套政策和制度,特别是科学技术进步法等重点内容。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培训,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法治意识,促进科研人员严守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提升科技创新效率。

(三)加大对社会公众的科技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根据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的需要,针对各类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科技法律法规进院校、进园区、进企业、进期刊、进学(协)会等,结合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科普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向社会普及科技法律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科技创新的氛围,提升社会各界对科技法律法规的认同感和遵从度。

四、提高科技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把普法融入科技法治工作全过程。在科技法律法规制定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法律法规出台后以多种形式进行配套解读,增强社会公众对有关政策的理解和认知。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时,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行政复议工作中,利用受理、审理、决定等各环节实时普法。

(二)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在科技普法宣传中的引领作用。用好用活新媒体新技术,以互联网思维和全媒体视角开展智慧普法,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科技法治传播体系。鼓励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创作视频、漫画、图文等科技普法产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科技普法产品的引导,注重短视频在科技普法中的运用,推动科技普法资源信息共享。强化科技普法特色,注重使用科技理念、科技元素等,探索运用沉浸式、体验式技术支撑科技普法。

(三)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探索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在科技行政执法过程中,要结合案情充分释法说理,并将科技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在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过程中,切实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按照程序表达诉求,理性维护合法权益,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普法。推动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人民团体在科技普法中发挥职能作用,鼓励引导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科技中介、技术经理人等科技从业人员参与科技普法。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科技普法中的积极作用。

五、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推进普法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本系统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健全完善党委(组)领导的普法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本单位本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各级科技管理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各项任务。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结合科技部党组一号文件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宣贯等重要工作要求,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强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针对科技管理干部和科研人员,建立健全常态化普法培训机制,采用集中培训、轮训、研讨等方式,切实提升科技法治水平。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鼓励引导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科普基地等,发挥自身优势,设置普法专栏专题,及时准确解读科技法律制度,促进科技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普法能力建设。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把“八五”普法相关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经费预算,切实加以保障。要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推进重心下移,为基层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要强化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的应用性、对策性研究,加强对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多发问题的调研。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四)加强评估总结。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机制,对“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重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并对工作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按照有关规定表彰和奖励先进单位和个人。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确保科技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