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北:打好高能级平台建设组合拳 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9-22 14:21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宁波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博士科技浙江创智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科技园三个高能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相继落户宁波市江北区。其中,作为江北区今年重点招引落地的“博士科技浙江创智中心”在数创领域备受瞩目,它以专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服务为主,以“一云两院六中心”为支撑,为17个省80多个市县、2万余家企业、3000多个博士创业项目提供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落地后,该中心将全面负责浙江区域内所有平台的运营和管理,重点建设数字化产业协同中心等5大中心,打造科技服务产业赋能的先导区。

筑巢引凤来,科创平台建设是集聚优质项目、人才的重要支撑和依托。近年来,江北区坚持创新制胜,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驱动发展战略,立足辖区科技创新基础和产业优势,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为无数创业者、开拓者提供圆梦之巢。据悉,目前江北已经集聚了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国电投宁波氢能研究院、国科生命与健康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并且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壮大。这次校地携手共建的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科技园拟建设成为以“检验检测”为特色的科技服务业园区,主要集聚了高端检测设备开发、人工智能检测软件开发等创业团队。

此外,产业平台特色优势也加速显现。江北功能材料产业平台成功入列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是宁波在第四批中唯一入选的平台,更是江北首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该平台累计集聚1家中国500强企业、2家上市企业、11家市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以及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初步形成了以高端合金材和料新型膜材料为核心的优势产业集群,以稀土永磁材料为新增长点的特色产业集群,未来将成为江北区具有强劲双创活力的共富基本单元。“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在产业创新支撑、科技人才培养、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有着重要的虹吸效应。随着能级越来越高,属于江北的美好画卷正舒展于我们眼前。”江北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梦想铺纸,实干落笔。未来,江北区将坚持创新制胜导向,在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程中,深思熟虑地打好高能级平台建设组合拳,持续加强科技政策支持和规划引领,建设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强化创新平台资源的开放共享,以人才链支撑创新链、以创新链赋能产业链,强势聚焦揽才聚智、建设高能科创平台、优化科技创新体系、优化配套扶持政策、营造一流创新生态,让更多的创新企业和载体落户于江北、生根于江北、富裕于江北,全方位推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创智和美城区建设,为全市“六个之都”建设展现江北担当。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