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
(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3-01-03 15:58 浏览次数:

1月2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厅党组书记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周土法,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04085015.jpg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作出“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重大判断,重申“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优化五大政策组合,明确做好“六个统筹”、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抓实干,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目标明确,贯穿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2023年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将科技政策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民生政策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政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一以贯之,同时对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寄予了殷切期望。

微信图片_20230104085021.jpg

会议指出,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从“以更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更强理论自觉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更强使命自觉深刻领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更强战略自觉深刻领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以更强锻造自觉深刻领悟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更强担当自觉深刻领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等6个方面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明确了“坚持指导思想不动摇、紧扣主题主线不偏向、咬定目标任务不松劲、找准基本路径不折腾、激励奋发进取不懈怠、强化根本保障不停步”等6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要求,部署了“启动实施‘315’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等12个方面重点工作,充分彰显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勇扛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一以贯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鲜明政治态度,必将对新征程上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切实把精神学深悟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融会贯通、有机衔接,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科技部门的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找准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国科技创新大局和我省“两个先行”全局中的方位和坐标,明确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做到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支撑。要切实把思路谋深研透。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系统思维和顶层设计,重点围绕区域创新能力进位提升、“315”创新体系和“415X”产业集群双向赋能、战略科技力量科学布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成突破、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夯实、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往深里谋、往细里想,做到提高站位谋全局、问题导向破难题、迎难而上善创新,加快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要切实把落实抓深干透。立足“想就想明白、做就做极致、干就干出彩”的奋进起点,以“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尽责精神,紧紧把握“时、实、新、优”四字要求,做到时不我待、担当高效,实干实效、结果为上,创新创造、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勇争第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书记易炼红近期调研、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点工作推进例会等精神,并部署了年度目标考核、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筹备、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04085026.jpg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