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千吨级“塑料黄金”上榜! 科技金融时报编辑部评选出2022年浙江十大科技新闻

发布日期:2023-02-03 17:25 浏览次数:

近日,科技金融时报编辑部评选出2022年浙江十大科技新闻,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参与攻关的千吨级“塑料黄金”生产装置投产上榜。

2022年2月,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参与攻关的年产3000吨高等规聚丁烯-1工业示范装置,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顺利开车并产出合格产品。

这标志着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取得高端合成新材料领域重大进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该装置为国内首套千吨级的高等规聚丁烯-1生产装置,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因此成为全球第四家、国内唯一一家溶液法连续稳定生产聚丁烯-1产品的企业。

项目先后克服了聚烯烃溶液处理难度大、工艺操作窗口窄等多项技术瓶颈,甚至部分环节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首次尝试工业化。

聚丁烯-1产品享有“塑料黄金”美誉。该装置的试产成功,打破了高性能聚丁烯-1技术和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局面。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