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忠实践行“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殷殷嘱托 科技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建设

发布日期:2023-02-06 15:17 浏览次数:

开化县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构建具有开化特色的县域创新体系,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样板而不懈奋斗,为全市打造四省边际科创走廊以及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作出开化贡献。

以抓人促事为主基调,全面激发创新队伍砥砺奋进。创新科技特派员关心关爱机制,将省科技特派员纳入柔性引才,安排专项财政资金,用于考评奖励。我县相关做法获省级层面肯定,县委夏盛民书记作为县市区唯一代表,在全省乡村人才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就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作典型发言。科学制定“工分+排名”实施细则,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有机硅、糖醇两大产业的调查研究,深入进行全县产城融合、特色生态产业平台等方面的策划研究,主动扛起干科技先要懂产业的担当作为。

以塑造变革为主引擎,全速推动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建立县领导挂联省内国企高效机制,与浙大衢州两院、电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大院名校深入洽谈合作;全力推进与农林大(校地合作)研究院、农科院(院地合作)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落地,建立“开化出题,院校解题”的创新机制,为我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2022年成功达成合作20余项,国家“特支计划”、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均实现“零”的突破;省“尖兵”“领雁”项目成功立项3项,创历史新高。

以共同富裕为主抓手,全力夯实创新平台提质赋能。以省级高新区创建为引领,加快创新平台与产业平台融合,围绕有机硅、糖醇两大主导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发挥两大链主企业(合成、华康)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的创新驱动作用,带动产业链、创新链迭代升级。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深化省级绿色硅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公共服务集成,形成更具活力的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为我县打造百亿产业集群打下良好的创新基础,目前已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华康股份成功入围科技领军企业。

(来源:开化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