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溪: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集中签约

发布日期:2023-03-23 17:42 浏览次数:

3月17日,第18届中国慈溪国际家电博览会开幕,慈溪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集中签约启动仪式等活动同时举行。慈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卜明长,宁波市科技局、市经信局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高校、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作为慈溪重要支柱产业,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慈溪家电行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成功跻身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根据即将出台的《慈溪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慈溪市将以“创新赋能、市场驱动、区域创牌、平台运作”的总体思路,推动慈溪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五年努力,打造协同组合、精准高效、优质可及的能力输出,重塑创新致胜、赛道先行的产业体系;慈溪智能家电区域品牌知晓度较大幅度上升,行业技术创新与工业设计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开幕式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华东分院重大检验检测扩建项目、方太智能家电企业创新联合体建设项目、公牛集团全屋智能系统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方太厨具将联合浙江大学等高校、企业共同组建宁波市健康智慧厨房创新联合体。该联合体聚焦绿色健康饮食、厨电智能互联、人体健康管理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持续深化人工智能、互联网新技术在家电行业内的新应用,攻克行业“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实现市场与技术的双驱动。

作为慈溪市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慈溪工业机器人技术服务中心现场揭牌启用。该项目由慈溪产业应用技术研究院的牵头筹划,以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双臂机器人团队为创新链链主,以本土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为产业链链主,已初步成型并已经投入研发创制工作。

本届博览会以“新创造、新智造、新零售”为主题,立足“大循环”、打通“双循环”,融合“线上、线下”,结合“促消费、拓市场”,全面展示慈溪家电产业发展新成果,全力吸引全球买家“走进来”,全程助力家电企业“冲出去”。卜明长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慈溪把脉问诊、链接资源,支持慈溪在“家电制造之都”征程上争先进位、勇毅前行。希望慈溪企业家以智能家电技术创新中心启用为契机,善于借梯登高、借智发展,慈溪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当好“店小二”,合力营造更优的区域营商环境。

(来源:宁波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