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衢州:勇立潮头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3-23 17:4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超前谋划、科学部署下,市科技局坚定“保五争三拼第一”目标不动摇,全面实施“五链”融合工业强市升级版,各项科技创新指标进位明显。我市在2022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排名61,同比前进10名,在四省边际城市中位列第1。今年,衢州市科技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转身就要落实”的工作理念,奋力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四色”管理强作战。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四色”管理培育,深入挖掘,围绕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将企业划分为橙、红、蓝、绿四色,列出缺项,实行挂图作战。2022年底建立涵盖企业总数共1883家的培育库。完善政策促成长。构建覆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针对不同阶段企业给予精准政策支持。畅通科技经费“直达快享”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增强企业获得感。2022年市本级大科创资金已兑付2.45亿元,惠企500余家企业及创业主体,市本级8家合作银行共计给市本级1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4.8亿元科技金融合作贷款。精准服务补短板。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省市县乡联动、社会服务机构和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参与的企业服务体系。用好工业强市在线系统对企业进行评分,形成企业画像,对存在短板指标的企业加强帮扶。全年组织开展各项对接服务活动3287人次,为企业解决难题600余个。引育结合提增量。支持引进优质科技资源和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积极做大增量。以奥首、拓烯等为代表的人才项目已快速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台赋能强孵化。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和院士专家团队与衢州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在衢转化,衍生孵化科技型企业。2022年,浙大衢州“两院”、电科大长三角研究院等引进落地孵化科技型企业达15家。

(来源:衢州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