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宁:向上对接提质效 向下辐射送服务

发布日期:2023-03-27 16:3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宁市科技局结合海宁市“三个年”、“九大争锋”竞赛、“新兴海工程”活动要求,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六个库,进一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全力跟踪服务支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全市各类企业齐头并进、协同发展,持续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搭建沟通对接平台,破解科技发展难题。为加强科技企业扶持力度,组织开展由主要负责人带队,分管局长及全局党员干部成员的四敢争先·创新深化大走访服务活动,全力跟踪服务支持。并配套打造企业走访库,设置走访信息、企业信息、难题需求及后续对接四大模块,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开展精准走访帮扶,切实为企业解决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对接等过程中的难题,帮助企业解决人才、技术、资金等需求,确保涉企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同时,建立向上对接库,设置对接事项、对接人员等模块,以科室为单位,精准对接省科技厅、嘉兴市科技局重点支持方向。科室在完成对接工作后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在向上对接库中,并锚定对接内容,重点谋划上级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已走访服务企业458次,解决难题及需求43项,向上对接282次。

二是搭建主体培育平台,以点促面高效发展。为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打造重点企业储备库,市科技局开展“地毯式”摸排行动,动态对重点产业链企业、有研发机构企业、人才项目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排摸入库,并同步将储备库内符合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项目的企业名单推送至各镇街道进一步对接,同步开展集中培训、一对一辅导服务。今年以来,已累计入库415家,其中23年拟申报企业170家,组织库内企业开展相关培训2场,超300余家参加。同时,为优化落实各项助企惠企政策,充分发挥政策、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建立政策共享库,由专人及时收集、定期更新、系统整理中央和各地新出的科技政策,实现最新科技政策的共享共通。

三是搭建协同共享平台,提升科技工作能力。为扎实开展落实科技考核指标工作,建立考核数据库,结合周边县市区横向对比、本单位历年数据,重点分析全市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服务业、技术合同等重点考核指标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根据每月数据库的最新分析情况,各科室主动联系对接各镇街、部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科室联动研究探讨,在最短的时间内攻坚短板指标,进一步巩固优势指标,推动全年指标争先进位。同时,构建科技成果库,为全市科技企业打造专属“名片”,每张“名片”汇集全市获科技奖励资金奖补企业的技术成果、人才、项目、资源等基础数据,为行政决策、指挥、评价等工作提供真实、客观、全面的科技信息和统计数据服务。

(来源:海宁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