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衢州:闯出一条科技支撑山区26县 发展的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3-03-27 16:39 浏览次数:

3月20日,浙江衢州召开重大创新平台签约揭牌仪式暨技术成果发布会。会上,衢州市政府分别与南京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超重力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衢州基地和膜材料创新研究院、高端电子化学品创新研究院和化工新材料创新研究院,各方将围绕化学新材料的科技创新展开一系列合作。徐南平、孙世刚、陈建峰作院士成果发布,这是继中国工程院任其龙院士、中国科学院段雪院士之后,衢州再度发力引进的三个重量级院士团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2年衢州市成功创建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该技术中心围绕高端电子化学品、高端特种聚合物、高端专用化学品、高端化学品制造生态化等4大方向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多项标志性科技成果,是我省科创平台支撑创新深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实践。“化工新材料产业一直是衢州重要的支柱产业,在电子化学品、特种聚合物和专用化学品等高端化学品产业方面优势明显。”衢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郑志成介绍,此次几个院士团队的加盟将进一步增强衢州高端化学品的科技含量,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衢州市辖内县(市、区)均属于“山区26县”,一直以来,科技人才基础薄弱、高能级创新平台缺位、顶级高等院校缺乏,衢州学院是当地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但衢州牢固树立科技即未来的理念,不断探索符合衢州实际、有利于充分发挥衢州优势的市校合作模式。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整合浙江大学优势学科契合衢州产业所需,坚定不移推进浙大衢州“两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和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建设,总投资60亿元,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浙大衢州研究院参与的数据中心液冷热管理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研发项目已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巨芯冷却液等全氟聚醚系列产品,并已建设工业化生产装置,填补了国内高性能数据中心专用冷却液的空白。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新材料领域是浙江省部署的“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打造形成的4个万亿级先进产业群之一,也是“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的三大科创高地之一,对新材料的战略部署更加鲜明,新材料领域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风口。衢州拥有国家氟硅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中国电子化学材料产业基地两个“金字”招牌,新材料产业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金瑞泓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单晶棒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成功,突破了国外封锁和垄断,有力地推动了集成电路战略产业的国产化进程。如今,衢州已与五位院士达成深入战略合作,几位院士大咖的加持必将助力衢州科研实力持续升级,此次签约揭牌仪式是科技支撑山区高质量发展的“衢州模式”的延伸和拓展,对于衢州打造高端化学品产学研创新高地,助推浙江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当天会上,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与衢州市禁毒委员会、拓烯科技等企事业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衢州资源化工创新研究院与巨化集团、华友新材料、衢州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前,衢州市政府与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共建衢州基地和衢州资源化工创新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三个月以来,段雪院士团队主动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已与当地多家新材料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重点围绕电池关键技术研究、碳酸盐加氢炼制技术开展战略合作。

(来源:衢州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