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佟桂莉赴舟山、绍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时强调:齐上跑道、大抓创新,提供更强贡献力支撑力

发布日期:2023-03-06 16:20 浏览次数:

3月2日至3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先后赴舟山、绍兴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她强调,要深刻把握“创新深化”的重大意义,全面融入“315”科技创新体系,齐上跑道、大抓创新,为全省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贡献力、支撑力。

IMG_6702.jpeg

在舟山,佟桂莉实地考察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岱山基地,详细了解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等情况,强调要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现代化水平,为我省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新型实验室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佟桂莉深入东海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科研团队组建、科技成果产出等情况,前往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参观大型海洋科研设施群,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履行好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使命,坚持战略导向、需求导向、成果导向,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快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

在舟山调研座谈会上,佟桂莉认真听取舟山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对舟山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她强调,要深刻理解、全面落实。深入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以及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等重大部署,准确把握赋予科技创新的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突破点,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抓手,加快取得明显成效。要聚焦核心、高位突破。坚持科技兴海,深耕海洋产业“主赛道”,充分发挥东海实验室的牵引带动作用,抓实抓好高能级科创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等优质创新资源,提升海洋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积极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努力在海洋强省建设中打头阵、唱主角。要瞄准短板、跨越提升。以“学习年、行动年、服务年”活动为契机,找准产业、企业、区域等短板,精准施策、久久为功,以“大学习”增强“大本领”,以“大行动”实现“大突破”,以“大服务”助推“大解题”,奋力实现舟山科技创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

在绍兴,佟桂莉来到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深入了解中心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引育等情况,强调要聚焦创新链的技术瓶颈和产业链的断链断供风险点,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攻关、加速成果转化,大力推动纺织业向先进制造业、高附加值产业跃升,为绍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科创动能。

IMG_6703.jpeg

在绍兴中芯集成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佟桂莉走进研发中心、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投入、技术攻关等情况,勉励企业深化与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听取绍兴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后,佟桂莉肯定了绍兴近年来的工作成效。她强调,要强化创新主体扩面提能。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完善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大力建设企业研发机构,推进以企业为攻关主体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企业出题人、答题人和阅卷人的作用,形成创新主体既“铺天盖地”又“顶天立地”的生动局面。要强化科创平台建设提效。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高新区等科创平台建设,提高工作站位,加快体系化布局,强化有组织科研,不断提升平台能级,加快产出一批硬核科技成果,切实提升服务重大战略需求能力。要强化科技人才集聚提质。聚焦“高精尖缺”,因地制宜制订人才战略,建立健全更积极、更开放、更配套的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集聚战略科技人才和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努力打造新时代“名士之乡”。要强化全域创新跨越提升。总结好运用好推广好“新昌经验”,因地制宜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激发县域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形成齐头并进、整体跃升的生动局面,持续擦亮我省县域创新“金名片”。

舟山市、绍兴市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