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40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加快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实现纺织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7- 11 16: 4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74号提案的答复

浙科提〔2023〕218号

郑今欢等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674号提案《加快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实现纺织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收悉。经我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会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我省创新深化的引领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能级科创平台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2023年5月,省委书记易炼红实地走访有关重点实验室、科创中心等,研究进一步提升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质效和引领作用,切实在创新深化上下真功、出实招、求突破,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注入强劲动能。纺织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持续构建了从顶层规划设计到实施意见再到细化措施的政策体系,高质量谋划建设了定位清晰、层次分明、有机衔接的纺织产业创新平台体系。启动建设全省十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建设浙江省先进功能纤维、浙江省先进印染2家纺织类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有力推动纺织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提速和跨越式发展。基本做法如下。

(一)强化政策扶持。加强政策引导,将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作为我省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21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由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企业研发机构组成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 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成为首批六家批准建设平台之一。2021年,省经信厅、省财政厅印发《浙江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要争创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2~3家,累计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30家左右,实现包含现代纺织在内的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全覆盖,基本建成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三级为核心节点的多层次、网络化产业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目前,已在绍兴柯桥布局浙江先进印染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争取纺织领域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大科创平台在浙布局落地。2023年1月,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浙江省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强化创新创意联动,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建立省市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根据有关管理办法规定,对培育中的省先进功能纤维、省先进印染2家纺织类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旦认定,在已到位的省级补助资金基础上,将给予每家1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对于运行评估结果为优秀的,给予适当奖励。

(二)加大要素保障。支持纺织领域能耗水平领先的企业申报重大产业项目等,合理保障项目用地、用能需求。持续深化天然气、电力体制改革,构建强韧有力的能源供应体系。省、市、县(市、区)管理部门按照有关建设文件要求和协议,对各科创平台的启动和培育投入大量资源。例如,由浙江理工大学和绍兴柯桥区共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一期启动区位于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投入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已正式运行。二期将形成3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预计到2025年,投入建设经费50亿元以上。

(三)重视人才和团队建设。我省纺织特色高校在推动纺织产业发展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以浙江理工大学为例,目前拥有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和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实验室、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与绍兴柯桥区共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与行业内龙头企业和地方科技部门合作共建10多个省创新服务中心,与湖州、桐乡、象山、兰溪等纺织产业集聚县(市、区)共建地方实体研究院,自主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优青”等国家级人才,在有效承载相当数量科创平台的基础上,为我省纺织产业输送了大量不同层级专业人才,成为高能级科创平台发展的源头活水。我厅2020年研究制定了《浙江省实验室体系建设方案》,提出了进一步深化体制创新,建立与平台定位、目标和任务相适应的新型运行机制,鼓励先行先试改革;赋予平台在研究方向选择、技术路线调整、人才引进培养、科研成果处置和经费使用等方面的自主权,对符合条件的平台可赋予相应的职称评审权等激励政策。

(四)推动平台间以及平台与地方管理部门合作。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组建联合实验室,探索建设实验室联盟。鼓励学科相近、同一依托单位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科学前沿问题研究,有条件的可以进行合并、做大做强。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加强面向行业共性问题的应用基础研究,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合作层次和水平。此外,提出加强实验室间交流协作,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基础,以开展多学科协同研究为纽带,形成实验室联盟,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目前,我省已组建重点产业技术联盟79家,其中纺织类有浙江省数码纺织大批量定制产业技术联盟等6家。加强平台与地方管理部门合作,已组建现代纺织产业链专家服务团,参与浙江省纺织产业链技术鱼骨图编制、断链断供风险点梳理、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指南摸排以及相关项目评审和研讨等工作,较好发挥了专家及创新平台的“智库”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和产业发展需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坚持以稳保调、以调促稳,不断提升我省纺织产业创新创意设计能力、数字化智造水平、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品牌品质国际影响力和国潮国风融合发展水平,促进纺织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省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关于促进浙江省现代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加强纺织领域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统筹推进省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科创平台、载体协同建设,共同建立完善联络交流机制,共同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促进各类科创平台、载体加快提升能级,加快我省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省时尚产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形成纺织产业重大项目协调会商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合理谋划产业布局,统筹产业、科技等政策,形成合力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发展氛围。探索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席会议机制,压实地方工作责任,定期开展考核评价,明确目标任务,推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地。

二是加大创新要素支持力度。支持纺织领域科创平台申报重大产业项目,合理保障发展用地、用能需求,持续深化天然气、电力体制改革,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及电力交易规则,构建强韧有力的能源供应体系。积极协助平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完善各级人才支持体系,积极探索科创平台职称自评机制。

三是提高平台的产业发展参与度。支持纺织领域科创平台参与产业链相关的技术梳理、产业调研、政策起草等工作,鼓励平台成为纺织产业方面的高等级政府“智库”,加深平台与地方产业的融合。

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对推进我省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和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指导意义,希望再提宝贵意见!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沈维强

联系电话:0571-87055408    传    真:0571-87055408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2年6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