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61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加快创建浙江省先进电池技术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3- 07- 25 14: 5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湖6号建议的答复

浙科提〔2023〕230号

徐学良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湖6号建议《关于加快创建浙江省先进电池技术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收悉。经商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等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支持先进电池产业的工作情况

先进电池产业是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方向。近年来,我省电池产业发展迅速,基本形成了电池材料-电芯-电池系统的完整产业链,电池材料领域竞争力国内领先,下游动力电池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底,全省动力电池建成产能58.93GWh,动力电池产量13.61GWh。2022年锂电池制造业规上企业共89家,产值、出口交货值分别达584.7亿元、42.6亿元,同比增长109.6%、45.0%。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以来,我省出台《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明确了先进电池产业发展目标和路径,在新型储能方面,重点开展钠离子电池、水系电池等高安全性储能技术,固态锂离子电池等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等多元储能技术路线研究示范;在动力电池方面,重点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布局优化,加快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一代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集聚引领发展。今年1月,出台《浙江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壮大动力电池与电机电控产业。2月,出台《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指导意见》,将氢能与储能产业列入未来产业重点培育方向,突破电化学储能等前沿技术。

二是加强科技攻关。近五年,我省围绕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材料部署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7项,省财政资助2.1亿元,带动项目总投入13.2亿元。华友钴业、天能集团、艾罗能源、超威集团、南都电源、杭州协能科技等相关领军企业,具备基础材料、核心器件、关键装备、系统集成等全链条研发能力,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具备相关成果产业化推广的能力。

三是加快布局重大科创平台。2019年,我省布局省绿色电池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心以电池关键原材料、新体系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研究等领域为主攻方向,由天能、超威等骨干企业,以及有关科研院所、高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建设。2022年,我省布局白马湖实验室,聚焦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前沿,围绕氢能、储能、太阳能转化催化以及传统能源绿色低碳等研究领域,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四是谋划布局省绿色低碳安全储能技术创新中心。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绿色低碳领域省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工作。2022年4月,湖州市科技局向我厅报送了《关于恳请支持创建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的请示》。我厅领导带队多次赴湖州调研考察,组织专题研究绿色低碳领域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今年,湖州市科技局提出由超威集团牵头组建省绿色低碳安全储能技术创新中心。6月,我厅分管领导牵头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建设方案,并邀请省发展改革规划院相关专家予以指导。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相关建议,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集成政策形成合力。集成发展改革、经信、科技等部门政策,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加强电池产业布局谋划,推动电池材料-电池制造-下游应用协同发展,共同推进技术研发、产能布局;支持符合条件的电池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布局高安全性的锂离子电池如固态锂电池、铅碳电池、大规模自然工质储能系统、抽水蓄能与可再生能源互补系统,开展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的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铅碳电池专用管理技术、风光水抽蓄联合调度优化等项目研发,突破多类型储能高效转换、多能互补综合能量优化管理等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形成国内领先和供应链完整的储能转换装置和储能电池产业链,其中储能型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和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储能电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支持在新能源领域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建设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共同体、重点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平台,更好推进先进电池产业发展。

二是支持开展省绿色低碳安全储能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高效安全储能是省“十四五”规划的重点攻关方向,我厅将继续支持湖州申报建设省绿色低碳安全储能技术创新中心,会同湖州市政府,指导牵头单位修改完善建设方案,明确攻关内容、运行机制、团队建设等内容,待建设方案成熟后,报省政府办公厅研究。推动湖州加快打造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机制体制灵活、运营模式顺畅的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发挥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系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潘熙萍

联系电话:0571-87054047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