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65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加大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投入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3- 07- 25 15: 0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33号提案的答复

浙科提〔2023〕235号

林福呈等委员:

你们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33号提案《关于加大农业领域科技创新投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业领域科技创新主要情况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萌发地和实践地,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5%,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我省农业领域牵头完成国家科学技术奖14项,位居全国第3位,占全省获国家奖总数的23.3%。全省拥有涉农领域“两院”院士8名,位居全国第2位。获批建设农业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位居全国第2位。

(一)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近年来,我厅紧紧围绕“1234+X”总体思路,按照“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整体部署,系统谋划农业科技工作,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2018—2023年累计投入省本级财政农业科技资金25亿元以上,2023年省级财政农业科技投入达4.32亿元,较2018年增长37.7%。特别是近年来,按照“315”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科创高地总体部署,我厅持续加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特派员等专项工作力度。“十四五”以来,先后将省级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专项支持力度由6150万元/年提高到1亿元/年,省级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支持力度由5300万/年提高到近8000万/年。同时落实省级财政经费1亿元,布局建设了农业领域省实验室——湘湖实验室。

(二)引导提升农业科技社会投入比例。我厅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创新过程,不断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2018—2023年,我省农业领域省重点研发项目共投入省级财政经费9.06亿元,引导带动全社会科技投入24.93亿元,投资带动比为2.75:1。出台《关于深化项目组织实施机制 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突破的若干意见》,引导加大多元投入,明确“申报主体为企业的,研发投入原则上不低于同行业研发投入平均水平,且须承诺自筹比例一般不低于80%(山区26县、海岛县企业和农业领域项目原则上不低于60%)”;优化经费确定机制,明确“项目经费以自筹为主,榜单中可不确定财政补助经费金额,由申报主体根据攻关任务要求,按需据实提出总投入和申请补助金额。项目评审时,对财政补助预算不合理部分可予以核减,项目关键核心指标不得调整、总投入可视情根据核减金额相应调整”。

(三)有序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我省围绕生物育种和现代农业,不断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一是加快农业领域实验室建设布局,获批水稻生物育种、农业装备技术、植物抗逆高效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居全国第二。获批南方豆类蔬菜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蔬菜采后保鲜与加工重点实验室、东南丘陵山地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等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布局湘湖实验室,打造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创新平台。建有浙江省农业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等农业领域省重点实验室63家。二是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国家及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累计数量分别达到9家和47家,加快推动创新要素进一步向农业科技园区集聚。三是加快培育企业科技创新主体,拥有农业高新技术企业939家,在全国创新性启动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建设,已创建研究院50家,培育了一批全国领先的农业创新型企业。

二、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供给、持续稳定优化农业科技投入、推动科技创新平台提能造峰上下功夫,以农业科技创新驱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供给。建立新型农业科技管理部门会商机制,加强全省农业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及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的研究,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农业科技政策供给,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财政农业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持续推进农业战略基础前沿研究,推动各类科技计划、平台、人才项目进一步向农业领域倾斜。

(二)持续稳定优化农业科技投入。持续加大省级农业科技研发投入强度,鼓励农业领域创新主体积极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符合条件的省财政将按规定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补助。鼓励企业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农业科技创新领域,支持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三)推动科技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完善农业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加快建设湘湖实验室,支持建设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强化涉农高校院所教育科研体系,发挥浙江大学学科引领作用,支持涉农高校争创“双一流”;推动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高校发展;支持省农科院与高校联合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机院等单位战略合作。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积极建言献策。

联 系 人:省科技厅农村处 涂蔷

联系电话:0571-87054043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