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23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推动视觉工业发展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融合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3- 07- 04 15: 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嘉48号建议的答复

浙科提〔2023〕202号

卢勇代表:

您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48号建议《关于推动视觉工业发展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融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推进数字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主要举措

数字经济与文化的融合发展是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我省以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为总牵引,加快推进“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数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不断完善数字文化顶层设计。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浙江省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行动方案》《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关于加快推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浙江省数字文化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数字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源头供给质量加快提升、标准化体系持续完善。

(二)着力打造数字文化科创平台。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战略,积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以下简称“数研院”)等一批数字文化领域创新载体。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建成“传统热成型手工技艺与数字化设计”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智造”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启动良渚“混合现实社区”和“智能设计知识产权转化中心”建设。推动国家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视频感知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加速落地,打造中国网络作家村、国家级网络视听基地等数字文化基地,持续带动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我省已在智能芯片、智能软件、视觉智能等多个细分领域取得先发优势,基本形成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为文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托数字化改革,积极打造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集聚全省公共图书馆1127万条书目数据、30个图书期刊数据等,实现全省文献资源检索“一键通”;搭建“浙里文化圈”应用服务端,打通了全省16个部门和省市县乡村5个层级的文化资源。

(四)构建视觉工业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开展学科专业建设,推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积极优化专业配置,设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各类本硕博专业近100个;聚焦科艺融合培养,支持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树人学院开设艺术与科技专业,浙江万里学院开设智能影像工程专业,支持数研院与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农业商贸学院等高校共建6个校外实践基地,基本形成了视觉工业人才培养体系。鼓励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围绕虚拟现实、人因工程等国际热点科艺交叉方向发起持续探索,产出了一批学科交叉和产教融合的重大成果。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视觉工业属于数字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交叉领域,是数字资源级的创新业态。下一步我省将围绕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和技术研发应用,推动视觉工业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一)加强顶层体系设计,培养视觉工业交叉人才。深化实施国家和省级重点人才计划,支持数研院与高校开展合作,以共建专业、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等方式,引进培育一批视觉工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鼓励省内高校积极增设与视觉工业相关的学科专业,或在现有相关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增设视觉工业人才培养方向。支持省内有条件的高校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自主设置信息学科与艺术学科的交叉学科,培养一批兼具文化内涵、技术水准和创新能力的视觉工业产业化复合型人才。

(二)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增强视觉工业基础条件。深入实施算网强基行动,研究出台算力提升相关的支持政策。积极融入国家长三角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持续优化算网资源布局。支持人工智能领域实验室、创新中心、开源开放创新平台等建设,构建杭州人工智能未来产业先导区。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和数研院联合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共建“虚拟视觉与全系艺术研究中心”“AI生成式艺术创新中心”,积极打造基于视觉工业的战略新兴产业、虚拟视觉技术成果研发转化的引领性创新平台。

(三)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视觉工业技术创新能力。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组织开展焦数据标记、跨模态融合、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科学探索。加强视觉工业产业链间协同创新,大力实施“万亩千亿”平台科技创新,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省重点实验室、高校、龙头企业等组建创新视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协同推进视觉工业领域关键器件和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视觉工业产业化发展。围绕数字经济发展需求,滚动实施标准化提升项目,持续推进视觉工业等相关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支持视觉工业领域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推动产品、技术和服务标准研究制定。引导和支持我省优势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视觉工业相关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牵头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团体标准,努力为我国和我省争取视觉工业领域更多标准话语权。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共同推进创新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 系 人:省科技厅合作处  陈龙根

联系电话:0571-87054027   传    真:0571-8705402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