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20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服务“两个先行”的建议

发布日期: 2023- 07- 04 14: 5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7号提案的答复

浙科提〔2023〕201号

省妇联:

贵单位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17号提案《关于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服务“两个先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促进女性科技人才在构建“315”科技创新体系,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助力“两个先行”中更好发挥作用。

(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统筹部门协同推进。联合省妇联、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省科协等五家单位推出科技创新六大巾帼行动,建立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下发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要点,多部门合力推进巾帼科技创新工作,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二)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2023年3月8日,我厅与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更好发挥作用的若干措施》,从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 4 方面提出14条意见。

在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方面。主要是从优先资助、放宽年龄、设立专项、出国培训、奖励提名等角度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一是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执行同等条件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资助政策,探索设立女科学家项目。二是适当放宽女性科技人才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年龄要求,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探索青年项目均放宽到42周岁。三是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人员科研专项。四是加大女性科技人才在我省出国(境)培训计划项目中的选派数量,支持赴国(境)外研修深造。五是在省科技奖励工作中,鼓励提名女性负责人项目。

在更好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决策咨询中的作用方面。主要是提升女性科技人才的科技活动参与度、进入省科技专家库比例。一是加大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在重大科技战略咨询、科技政策制定、科技计划项目榜单编制、科技计划项目评审、科技奖励评审等科技活动中的参与度,逐步提高女性科技专家参与比例,力争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至15%以上。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女性科技人才进入省科技专家库,女性科技专家入库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力争提高10%。

在大力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方面。主要是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事业。一是鼓励女性科技人才参与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团选派工作,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评、职务晋升和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鼓励女性科技人才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争取创业扶持。三是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巾帼行”,将巾帼科技创新内容纳入省科技创新活动周体系,为女性科技人才推介科研成果、加强技术合作等创造条件。

在支持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科研工作方面。主要是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环境。一是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生育后重返科研岗位。二是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可延期1年检查、验收。三是因项目负责人生育或处于孕哺期未能按期验收的,按程序报批后,可不列入终止项目名单且不影响后续项目申报。四是鼓励科研单位对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可延迟一年续聘考核。

(三)加大培养支持力度,聚力引育女性科技人才。一是开展高学历女性培养。我省高度重视保障女性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机会,积极开展女性高学历人才培养,多渠道、多形式为女大学生就业提供帮助。据2022年教育事业统计年报数据,我省高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数27470人,其中女性 13815人,占50.3%,女性接受高学历层次教育的比例超过一半。2022年,我省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三项奖学金项目获奖女性人数占比69.96%,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女性人数占比54.53%,女性高层次人才基数不断增大。二是加大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引育力度。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坚持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我省人才数据库收录的人才数据中,女性总人数占比49.8%,C类高层次人才及以上女性占比16.6%。同时我省围绕“315”科技创新体系战略领域,聚焦“415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链条梳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四张清单”,全面推行“揭榜挂帅”模式,大力实施“双尖双领”计划,近三年来,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中,项目负责人中女性为233人,占比为14.4%,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中女性比例进一步优化。

(四)搭建服务活动平台,赋能女性科创活力。一是主办长三角巾帼科技创新浙江行暨浙江省首届巾帼科技创新周、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女科学家高峰论坛等活动,以主旨演讲、高峰对话、圆桌会议等形式,为女科技工作者搭建交流、研讨、合作平台。二是联合省妇联、省科协认定省巾帼科技创新工作室30个,省妇联联合省农科院认定省巾帼农创基地20个。注重在省劳模、五一劳动奖章、工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选树中增加女科技工作者比重,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巾帼科技创新良好环境。三是成立浙江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打造有温度的“女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全省女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保障。四是连续十年举办女大学生省级专场招聘会。从2013年开始,我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大学生、女大学生等特殊群体举办省级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服务。2022年3月和11月,分别在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举办两场女大学生线上线下招聘专场,共吸引企业近600家,提供岗位1.5万余个,参会学生近万名。2022届浙江省普通高校女性毕业生人数20.18万人,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92.84%。

二、下一步工作

根据所提的三方面建议,下步我们将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协同推进巾帼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落细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动落实《关于鼓励和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更好发挥作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会同省妇联做好宣传解读和落实工作,持续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切实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建功立业。

二是进一步优化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环境,做好女性科技人才服务保障。鼓励有条件的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人员科研专项。鼓励科研单位设立女性科研回归基金,资助女性科研人员生育后重返科研岗位。加强专业人才服务队伍建设,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做好人才服务。着力解决同城待遇问题,聚焦人才关注的购房、落户、公积金、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为更多女性青年科技人才落实好同城待遇,解决好后顾之忧。

三是聚焦女科技工作者的发展需求、健康需求、生活需求,组织相应的学习培训和参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巾帼科技创业创新大赛、“科技创新巾帼行”等活动,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搭建交流平台,打造良好环境。

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科技人才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再提宝贵意见建议!

联 系 人:省外专局 任璐

联系电话:0571-87054069  传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