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25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建设浙江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打造全球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的创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3- 07- 05 09: 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李红阳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51号提案《建设浙江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 打造全球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的创新高地》收悉。经商省农业农村厅、省经信厅、省财政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支持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创新发展的工作情况

我省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发展,系统构建农业“双强”行动计划、先进适用农机具研制推广行动计划等“1+x”政策体系,农机化科研、制造、推广、应用一体化的发展支撑体系不断完善。去年以来,我省以创建国家丘陵山区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为主平台,在需求、研发、制造、应用四端发力,不断提高工作准度、加大政策力度、提升服务强度,推动我省农机装备技术创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77%以上。

一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近年来,我省聚焦丘陵山区和设施装备两块关键短板,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持续开展农机化“四分”(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研究,梳理提出了农机推广清单(258项)、问题清单(175项)、研发清单(179项)。并将急需急用产品列入科技攻关、工程化攻关等项目名录,近年来先后成功研制形成了25马力丘陵山区小型拖拉机、“爬山虎”履带搬运机、纯电动履带式旋耕机、轻便自走式大宗茶采摘修剪机等一批补短板新型装备。2021年以来,为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我省紧急部署农机装备专项攻关“军令状”行动,实施农机项目52个,落实省财政资金1.76亿元。2022年形成67项可推广转化的成果清单。果蔬品质智能分选装备实现整机进口替代;首台名优茶采摘机器人试采,单机作业可替代2个采茶工;马铃薯采收机部分缓解用工难问题。围绕适宜丘陵山地的小型化、轻便化和多功能现代适用农业机械装备等重点领域,2022年支持“智能割草机器人”等3个农机装备首台(套)工程化攻关项目。新认定“安吉白茶智能化高产能加工生产线”等10项首台(套)农机装备,省级奖励资金450万元。

二是强化研制推广政策支撑。我省积极争取中央试点资金1.5亿元,以丘陵山区先进适用农机具为重点,探索农机产品研发制造、试验熟化和推广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目前已初步确定支持项目18个。组织开展“一县一策”重点突破项目,以县域为主体,聚焦区域主导产业,推行“当地政府+科研单位+企业”“1+1+1”的多跨协同攻坚模式,加大名优茶智能采摘机等关键重点农机装备攻关。用好用足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近两年累计新增中央常规补贴产品品目24个、专项鉴定产品1个和中央农机新产品5个,2022年累计使用中央补贴资金3.08亿元,新增各类补贴机具8.18万台(套),使用补贴资金创近9年新高。2022年,支持“4MZ-3棉花收获机”等4项农机装备享受首台(套)保险补偿,推动105台(套)总价值约1.59亿元农机装备推广应用。

三是支持创建省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2022年以来,结合我省农业“双强”行动,支持永康市政府与四方集团牵头创建现代农机装备省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农机装备高能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国际领先的丘陵山地小型农机装备研发高地,国内一流的农机装备成果转化中心和高端人才引育中心,丘陵山地智能农机装备研发“硅谷”。经过多轮修改后,目前建设方案已经第三方评估,并向有关省领导作了汇报,得到初步肯定。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相关建议,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我省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技术攻关与转化工作。我省将以丘陵山区适用小型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先导区建设为引领,深入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对标日本久保田、井关等国际农机龙头,不断提高浙江农机装备创新能力和水平。制定实施适用农机开发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创新研制推广适应我省地域特点和产业特色的高效专用农机。适应小田块、多落差、作业空间和转运空间有限的需要,因地制宜开发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相对简便的微小型适用性农机。加大对丘陵山区、设施种植业等薄弱环节农机具及智能装备研发及推广力度,建立空白领域“揭榜挂帅”机制。完善丘陵山区、主要农作物、设施种植业机械化生产技术及整机装备需求目录,建立跨部门农机科研和需求导向目录发布机制。继续支持丘陵山区特色农机装备工程化攻关,将符合条件的首台(套)产品优先纳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并适当提高补贴比例。

二是指导创建单位进一步完善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支持技术创新中心通过产学研协同模式打通创新链,由永康市政府和四方集团牵头,会同浙江大学、中坚科技、星莱和、三锋实业、威力科技、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共同参与建设。支持技术创新中心多元化开展资金筹集,5年内总投资18亿元(不含基建),其中省财政补助资金不超过2亿元,市县财政投入4亿元,自筹不少于12亿元。支持技术创新中心围绕丘陵山地多功能底盘设计及自适应控制技术、除草机器人技术及系统、番茄采摘机器人技术及系统、农用无人机机载多光谱成像技术及系统等标志性成果开展研发攻关。支持技术创新中心整合四方集团等企业的技术人员及相关新产品试制设备,采取以产品为目标,开展研发、试制及熟化,同时培养农机装备产业的产业化人才。

三是加强对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责任单位跟踪指导。我厅将继续支持省现代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加强对建设责任单位跟踪指导,争取今年将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与其他拟新建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一并报省政府审议,推动永康加快打造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机制体制灵活、运营模式顺畅的省技术创新中心,进一步发挥对打造全球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创新高地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省丘陵山区适用农机装备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联 系 人:省科技厅高新处  潘熙萍

联系电话:0571-87054047   传    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