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3-00831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3-07-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推动浙江省优势特色家禽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发布日期: 2023- 07- 07 16: 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

答复意见:

浙科提〔2023〕207号

孙崇波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516号提案《推动浙江省优势特色家禽业高质量发展 巩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收悉。经会商省农业农村厅、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我省家禽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现状

家禽业是我省畜牧业主导产业之一,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食品消费需求的重要保障,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家禽产业发展。

(一)科学打造现代化家禽产业体系。在布局规划方面,将家禽产业发展纳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全省家禽全产业链总产值186.6亿元,家禽总出栏量2.1亿只,禽肉年产量32.7万吨,自给率36.3%;其中蛋禽存栏量2800万只,禽蛋年产量31.7万吨,自给率21.6%,蛋禽存栏量5万只以上的规模化率为62%,肉禽年出栏10万只以上的规模化率为51%。全省103家家禽加工主体中,营业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加工企业及合作社有32家,初步形成了布局相对合理、规模化水平较高、全产业链比较完善、行业监管有力、产出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家禽产业体系。

(二)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自“十三五”以来,省农业新品种选育重大科技专项中,设立了畜禽育种协作组及家禽新品种选育专项,布局了“浙江省地方家禽品种资源种质创新和育种技术研究”“鸭配套系选育与产业化”“优质鸡配套系选育与产业化”等家禽类研究课题,坚持“稳定、持续”支持家禽特色新品种选育工作。此外,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余万元用于家禽产业发展和地方家禽种质资源保护。2023年我省成功申报并启动实施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蛋鸡产业集群项目,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2亿元。

(三)持续开展家禽课题科研攻关。“十三五”以来,围绕特色家禽育种、养殖和终端产品开发等方面,设计立项了仙居鸡绿色替抗与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推广、剑门关土鸡高效绿色养殖技术集成与推广、冷鲜鸡生产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畜禽副产物源功能蛋白和肽高效提取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和功能食品开发等20余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10余个育种专项家禽课题,投入经费6000余万。目前“翱丰1号肉鸽”“四明香鸡”“奉化水鸭”等多个特色家禽新品种已获省级以上审定鉴定,并建立了新品种育繁推基地10余个。“十四五”以来推广蛋鸭1700万只,优质鸡260万只,鸽10万对;构建了家禽生长数字化模型、开发了穿戴式体温高精度智能监测、环境温度阵列化立体式无线监测系统等新型核心传感器件/系统,初步实现精准营养供给、智能化、生态化养殖体系;针对仙居鸡、剑门关土鸡、阿克苏蛋鸡等特色家禽,解析了营养物质消化代谢的变化规律,开展了原料养分及家禽营养需求的精准研究,研发了绿色替抗饲料和免疫增强剂,集成优质高效养殖技术,建立了一批优质特色家禽养殖科技示范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蛋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我省家禽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巩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一)强化地方家禽种质资源保护。持续推进省级畜禽遗传资源库建设,全面落实协议保种制度,加强对保种协议执行情况的动态跟踪与绩效管理,强化家禽种质保护。以育种专项、“尖兵”“领雁”、农业“双强”等项目为抓手,推进家禽保护单位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资源保护能力,不断强化家禽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

(二)推动家禽产业提档升级。突出设施化、绿色化、数字化、产业化发展方向,按照家禽产业生产、加工、冷链物流、技术研发、品牌拓展等全产业链功能,深入实施扩量提质、种业提升、数字赋能、三产融合、绿色生态、共同富裕六大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能级的现代化牧场和屠宰加工企业,提升产能和产业层次,延伸产业链,提高优质禽肉和禽蛋自给率。

(三)突出科技支撑与示范引领。以我省优势特色家禽品种全产业链发展为目标,依托“尖兵”“领雁”、畜牧产业技术推广、重大协同推广、“三农九方”科技协作等项目,在家禽种质资源挖掘与保护、联合育种、重要疫病防控技术监测、产品品质与安全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同时充分发挥省畜牧产业技术创新与推广服务团队专家优势,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模式,建立特色家禽产业化开发示范工程、区域特色家禽品种全产业链示范工程以及优质特色家禽品牌产品创建示范工程,推动我省优势特色家禽产业高值化发展。

(四)加强企业主导和人才培育。坚持以企业为主导,以做强家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为目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一线技术人员培养,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支撑体系,提高家禽产业科技创新和转化应用能力。

感谢您对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积极建言献策。

联 系 人:省科技厅农村处  郝宇

联系电话:0571-87054039   传真:0571-87054677

邮    编:310006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2023年6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