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13-00477 发布机构: 浙江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13-10-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12年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13-10-30 18:50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一、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1. 牵头拟订全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工作方针、政策,起草相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经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2. 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全省科技创新环境营造、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和研发支持等方面的各类科技计划,负责统筹协调全省科学技术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产业化工作,牵头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指导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科技投融资体系建设工作。

3.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省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负责全省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和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指导技术市场、科技中介机构、民营科技机构和科技社团工作,拟订全省科普规划和政策,负责全省科技宣传信息和软科学研究管理工作。

4. 负责组织制定全省企业科技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科技孵化器、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5.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和措施,审核、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等各类科技园区建设。

6. 负责拟订和实施科技促进工业、农业、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7. 加强与中科院、工程院、高校院所、国防科技系统等各方面的科技合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促进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

8. 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9. 负责拟订全省科技成果推广的政策和措施,做好科技成果管理和科技奖励评审的组织工作。

10. 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11. 在授权范围内,负责管理全省科技外事工作,组织拟订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政策,制定和实施相关计划,受委托审批或报批出国(境)科技团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国内外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出口工作。

12. 牵头拟订全省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协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承担规范专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责任,负责全省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专利代理等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工作,负责全省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

13. 指导协调省政府各部门与各市、县(市、区)的科技和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技强省和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各地区、各行业科技进步。

14. 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部门决算共包含厅本级决算、省地震局决算、2家厅属事业单位决算、19家省属公益类科研院所和18家改制科研院所决算。共有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22个、改制科研单位18个。

二、浙江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2年部门总收支决算情况

2012年当年收入合计214510.7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60553.07万元,专户资金615.69万元,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33516.5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4255.23万元,其他收入5570.22万元。2012年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1220.34万元,上年结转29559.21万元。2012年部门累积可用收入合计245290.34万元。

2012年当年总支出198533.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23.2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70870.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1.47万元,医疗卫生支出4445.2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6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572.0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374.79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230.4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76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458.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16.81万元、其他支出77.42万元。

结转下年46756.73万元(含决算结余分配)。

(二)2012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当年财政拨款支出153571.29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442.0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29.20万元。

1. 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19.3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7034.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1.47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3556.87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6.6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3562.67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374.79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230.47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376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2458.72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2092.68万元,其他支出77.42万元。

2. 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25814.83万元,项目支出127756.46万元。

(三)部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2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决算1059.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56.89万元,占24.3%;公务接待费支出244.91万元,占23.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57.25万元,占52.6%。

2013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预算913.2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99.50万元,占21.9%;公务接待费支出241.30万元,占26.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472.42万元,占51.7%。

三、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 专户资金:财政部门在银行开设的用于核算和反映政府非税收入以及其他需要专户管理的资金。

3. 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 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含上级补助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等收入)。

6.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 上年结转:是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本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以前年度收支相抵后的盈余或亏损结余资金。

8. 结转下年:是指预算单位本年底前的收入预算未执行完毕,需结转下年度按照原用途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以及本年度前收支相抵后盈余或亏损的结余资金,其中包括当年事业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用于核算当年应交所得税和提取事业基金、专用基金的分配情况和结果。

9. 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10. 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1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具体包括知识产权事务支出、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等。

13. 科学技术支出: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基础研究支出、应用研究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等。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5. 医疗卫生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公共卫生支出、医疗保障支出、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16. 节能环保支出: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具体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等。

17. 农林水事务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具体包括农业支出、林业支出等。

18. 交通运输支出:反映政府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

19.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反映政府对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具体包括制造业支出、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20.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反映对商业服务业等事务的支出。

21.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反映政府用于海洋、地震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22. 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3. 其他支出:反映不能划分到上述功能科目的其他政府支出。

附件:2012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