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育科技合作之苗 新西兰驻沪总领事到访省科技厅

发布日期:2019-04-19 15:57 浏览次数:
分享:

3月12日下午,新西兰驻沪总领事罗安竺(Andrew Robinson)一行到访省科技厅。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厉勇会见代表团一行,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科技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新西兰驻沪总领事馆政策顾问沈敏敏、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创新研究院主席李思贝博士(Lisbeth Jacobs),省外侨办、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厉勇表示,罗安竺总领事一上任首次访浙就来科技厅拜访,显示出对双方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视和期待,他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浙江是一个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也是一个融入国际的开放省份,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创新省份。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今后,浙江还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虚心向发达国家学习,通过国际科技合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厉勇介绍,近年来浙江不断拓展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目前已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同7个国家和地区正式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备忘录。浙江与新西兰科技合作基础较好,在联合研发、合作办学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已有合作。比如以浙江大学为代表的省内高校科研机构,与新西兰高校在农业科技、计算机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此外自2017年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落户杭州后,已成功举办两届中新国际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得到了科技部的高度重视。

厉勇表示,我省已出台“科技新政50条”,正在研究制定全球科技精准合作行动计划。他希望借罗安竺总领事此次来访之机,进一步加强与新西兰的科技合作:一是深化政府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务实长效合作机制;二是共同推动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的发展,通过多形式多层面多领域的合作,将这个平台真正打造成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并将更多浙江企业介绍到新西兰;三是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促成项目落地,通过双方增进互信,取得合作方面的丰硕成果。

罗安竺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浙江,愿成为双方科技交流合作的大使。除农业和食品安全领域外,新西兰在工程科学、医疗卫生、软件设计、人工智能等领域也有一定优势,与浙江产业发展和需求有一定的契合度和合作空间。特别是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被新西兰政府作为对外科技合作的样板,希望在今后作为一个重要平台,在双方科研合作和项目引进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也愿意鼓励更多的新西兰科研机构和优质项目落户浙江,为增进双方科技合作交流作出贡献。

据了解,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是奥克兰大学在中国落地的第一家研究院,也是奥克兰大学在中国科研成果转化的唯一对外窗口,创立近两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奥克兰大学和国内知名院校、大企业的联合研发,以及优势研发项目在中国的产业化,同时还积极将新西兰一些比较成功和有优势的创业企业引入中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