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482090/2020-15224 发布机构: 省科技厅
发文日期: 2020-10-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省本级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0-10-14 14:21 信息来源:省科技厅 浏览次数:

根据《浙江省审计厅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主动公告整改结果办法(试行)》(浙审督〔2016〕61号)要求,现将省本级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告如下:

一、审计基本情况

2020年3月16日至6月10日,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省科技厅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7月28日,省审计厅出具了《省本级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浙审教科调报〔2020〕53号)。

二、审计调查问题整改情况

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组织召开审计整改部署会,制订审计整改方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分解,明确整改责任,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一)关于政策制订与执行不统一的问题

1.梳理完善相关产业化项目补助政策,规范执行补助标准。梳理分析相关政策文件,按照文件的位阶和发布时间,明确拍卖和网上技术市场成交的产业化项目补助前提和补助标准按《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18〕31号)文件有关要求执行。根据浙政办发〔2018〕31号文件精神,修订完善《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网上技术市场成交产业化项目经费补助和网上技术市场工作先进市县等评选办法(试行)的通知》(浙科发成〔2013〕58号),进一步规范评选的标准、程序和要求。

2.加大创新券政策落实力度。督促各地对创新券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及时纠正与省级政策不符的内容。相关市、县(市、区)均通过修订创新券管理办法或补发通知等方式明确创新券使用有效期不超过3个月,并在创新券推广应用系统中做相应设置提示。严格规范创新券支持范围,事后奖补类创新券不纳入年度统计范围。

(二)关于信息数据以及动态管理方面的问题

1.强化技术合同登记管理。组织对24个非技术交易项目登记数据进行了核减,对45个部分信息登记错误的项目依据技术交易合同中的技术交易额进行了更正。要求各市、县(市、区)科技部门督促辖区内技术合同登记点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加强登记点人员培训,加大对登记机构检查抽查力度,及时将有关情况向所在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通报,问题严重的取消登记资格。

2.优化技术合同登记系统。依托网上技术市场3.0的建设,优化完善技术合同登记模块,整合省内成果交易数据、成果备案数据、技术合同登记数据,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积极向科技部火炬中心沟通汇报,力争将我省登记系统与全国登记系统进行对接,实现国家数据与我省数据联通。          

3.提升创新券系统数据质量。加快推进创新券推广应用系统与财政支付系统的数据共享,提高数据准确性和及时性。修订《关于进一步推广应用创新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取消对市县的创新券推广应用绩效考核择优奖励。审计调查反映的7个地区多获得省级奖励经费463.36万元已退回当地财政。

4.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动态管理。修订《浙江省科技型中小认定管理办法》,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的动态监管。对不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取消其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督促各市、县(市、区)加强对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监管,并及时将已注销的企业清理出库。

(三)关于项目评选过程中不够完善的问题

1.完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管理制度。系统梳理省自然科学基金现有项目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等内部规定,对与管理工作实际不符合的相关文件予以废止或修订,加强制度和内部规定间的衔接一致。研究制定《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2021年度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立项组织实施工作方案》《2021年度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立项评审工作规程》,进一步加强项目指南编制发布、申报评审、立项实施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流程管理。

2.规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程序。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严格执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管理办法》《2021年度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立项组织实施工作方案》《2021年度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立项评审工作规程》,根据规定的工作程序和监督程序做好立项评审工作,同时加强厅机关纪委全程监督,规范权限、明确职责,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不按规定执行程序的情况。

3.加大对拍卖产业化项目补助审核力度。对不符合条件的4个成交项目补助经费364万元予以收缴。根据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组织科技大市场(伍一公司、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重新梳理、核定2018年以来所有的拍卖成交项目和网上技术市场备案项目清单,切实增强产业化项目补助评审的规范性和严谨性。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审计建议,从加强科创政策统筹实施、健全政策执行情况评估机制、加强项目全流程管理、加快科技领域数据共享等方面入手,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改革举措细化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特此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