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
受邀作主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09 10:06 浏览次数:

9月25日,省科技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以“加快集聚顶尖人才 增强科技创新源动力”为题做了辅导报告。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会议,厅领导宋志恒、曹新安、孟小军、吴卿、叶翠萍、厉勇,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了科学家座谈会。施一公校长作为7名科学家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和要求,赋予了科技工作者新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亲历者,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围绕西湖大学的办学初衷、发展进程、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针对探索科技人才新型评价模式等科技体制改革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何杏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阐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分析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破解之策,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对推动浙江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何杏仁强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全省科技系统要切实肩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按照“四个面向”的新要求,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一要学懂弄通新精神,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在如何坚持“四个面向”、增强科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如何通过破解六个关键问题、改善科技创新生态,如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方面,理解透、学习透、领会透。全省科技系统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为“重要窗口”展示科技担当。

二要对标对表新要求,努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全省科技系统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委最新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聚焦十大新课题,努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把工作深化、细化、具体化。一要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重大创新平台等方面,按照高标准、超常规、标志性的要求,加大主动谋划布局;二要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立足我省高质量发展需求,落实落细阶段性目标,实施一批务实管用的新举措;三要将面上工作和重点工作相结合,总结谋划一批具有浙江科技特色的工作抓手、工作载体和工作品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三要展现改革新担当,激发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强大动能。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将改革理念落实到行动中、运用到工作中,切实转变科技管理职能。要全面创新5种思维,打破惯性思维,打破条条框框,在吸引和培养顶尖人才问题上,步子大一点,胆子大一点。要为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以更优质更精准的服务,让广大科研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释放更多创新潜能,产出更多原创成果,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资料来源:厅办公室   图片来源: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