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科技厅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发布日期:2020-12-31 10:14 浏览次数:

省科技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进科创平台和科技企业复工复产,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打赢“两战”有保障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专班机制。厅党组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协调小组,聚焦“疫情预警预测、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综合救治体系、中医药防治、快速检测、有效药物、疫苗研发、医院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及协同运行”八大主攻方向,先后实施重大应急专项9个、基金应急项目12项,省财政科技资金补助5693万元,引导市县、企业等投入研发经费约10亿元,集聚170余家科研机构、30多家优势企业、1100多名科研人员联合攻关,为我省打赢“两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在全省科技系统组建“科技计划实施及政策统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进口替代、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三大专班,明确一个专班由一名厅领导和一个处室牵头、其它相关处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和主要职责,聚焦规上工业研发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科技型企业数(双倍增)关键指标,实行综合评价指数“五色图”月公布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坚持党员先行推动化危为机。在保障应急科研攻关方面,组建5支厅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党员服务先锋队,每支队伍由5名骨干党员组成,1名厅机关支部书记担任队长,分批确定12位联络员对口联系14个科研单位和企业,以高效化、精准化、协同化的服务助力科技企业全力科研攻关,截至目前共收集办理问题需求117件。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进一步部署“双百”专项行动,发动全省百余名厅局长组成116个服务小组,携手163 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采取“1+1”(即1个厅局长+1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驻企帮扶模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600多个。

三是坚持下沉一线解决实际困难。制定《“抗疫·稳产·保供”科技特派员走进乡村 服务基层工作方案》,动员全省450多名以科技特派员为主的农业科技人员开展电话和视频咨询3600多次,服务全省500多个乡镇、3100多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有力保障春耕生产和农业生产恢复。紧急编制《农业生产先进适用应对技术手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急用)》,累计转发1万多次,有效指导各类科技服务落实落细,得到高兴夫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二、及时制定落实惠企助企政策,帮助企业渡难关

一是推出一揽子帮扶政策。第一时间制定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促发展的8条举措和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两手硬两战赢”作用的18条政策意见。梳理重点研发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8张重点服务清单,助推省市县联动精准帮扶。开通网络政策宣讲平台,围绕“科技新政50条”、科技惠企政策等,制定《全省科技创新政策巡讲方案》,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创新政策。全面梳理我厅对外40项办事事项,推行“零次跑”政务服务模式,畅通“零次跑”政务服务渠道。

二是送出一大堆真金白银。采取税收减免和财政奖补双管齐下的方式,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减税方面,加强与省税务局和杭州海关等单位沟通对接,不折不扣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科学仪器进出口减免税等政策。减租方面,指导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与广大中小企业创业者共度时艰的倡议书》,推动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在孵企业减免租金。全省孵化器(众创空间)累计减免2万家在孵企业减免租金2.75亿元。奖补方面,将2020年受理的企业创新劵使用额度上限从20万元提高到50万元。2020年,全省新增发放创新券10.4亿元,使用4.2亿元,兑付3.1亿元,有10000多家寻求使用创新券寻求服务约3万次。同时,主动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召开省级金融机构座谈会,认真梳理企业信贷需求清单,已向科技部报送第一批100家信贷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清单、向省发改委报送第一批185家信贷重点支持疫情防控保障企业清单,争取国家和各级金融机构信贷支持。

三是构建一整个云上平台。积极运用“云科技”,分领域分国别组织举办浙江全球科技精准合作“云对接”系列活动。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通过线上路演和网络直播等形式,为我省企业搭建全球精准合作的平台。已举办日本、新加坡、芬兰、澳大利亚、奥地利、俄罗斯等 “云对接”系列活动,征集海外高科技项目百余项进行线上对接,在线浏览量已突破10万人次。依托浙江科技大市场,免费为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分析服务,并利用“浙江拍”科技大数据系统精准匹配高校院所科研团队。

四是推进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积极推进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全程参与科技部牵头的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编制,起草我省行动方案。成功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网上)创新成果展(共展出一市三省最新科技成果585项),首次联合发布长三角协同创新指数、组织长三角科技成果联合竞拍(60项科技成果完成交易、金额1.34亿元)。

三、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长效机制增实效

一是建立评价机制促进常态服务。建立“三服务”工作月报评分机制,按照《厅“三服务”工作评分规则》对服务企业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评分,每月从“三服务”小管家中导出服务企业事项进行统计,截至目前,厅领导分别带队赴150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和园区开展“三服务”活动。各项服务结果以月报表形式予以排名公布,有效激发党员干部服务企业的热情。每月评选4-5例服务企业优秀案例,择优在《科技创新专报》、创新浙江微信公众号发布。每季度召开“双百”专项行动交流会,由各服务小组组长相互交流服务综合体、服务企业心得,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畅通“绿色通道”招引外国人才。印发《关于全力支持涉外用人单位复工复产保障外国人才来浙工作的通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采用“告知+承诺”方式,业务流程“全零跑”在线办理,并扩大申请材料容缺受理范围,为外国专家办理许可提供方便。开通疫情特色保险,通过在线投保形式,保障外国人才疫情期间的健康安全和权益。抢抓海外引才时间窗口期,组织举办“百名外国专家云签约”活动。共有5个国际合作平台、234名外国高端专家依托互联网直播技术,分别与我省195家企事业单位在线集中签署合作协议。适时调整各类人才计划相关政策,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来浙开展工作的海外工程师,只要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就可视作在浙工作时间。积极对外宣传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重大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