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信心、迎难而上!省科技厅召开全省一季度科技创新形势分析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2020-04-01 09:21 浏览次数:

3月27日,省科技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全省一季度科技创新形势分析工作例会,分析疫情影响下全省一季度科技创新形势,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任务。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宋志恒主持会议并讲话。11个市科技局、部分高新区和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台州等市科技局和杭州国家高新区、湖州莫干山国家高新区、上虞高新区、温州国家高新区等共9家单位,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创重点指标、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兑现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通报了各项科创指标完成、企业复工复产等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省科技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两手硬两战赢”的决策部署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出台科技支撑“两手硬两战赢”的“8+18”政策举措,制定“五减”(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工作方案,各市和高新区相继推出一批带动效应强的政策举措,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48家省级以上高新区企业开工率达100%,电力复工指数达90%;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5%以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宋志恒强调,尽管疫情对科技工作带来了较大影响,但也要看到疫情倒逼和催生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如“互联网+”和生命健康等领域业态发展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这些都将会创造更多新机遇新空间。各市要进一步增强信心、迎难而上,趋利避害、化危为机,盯住全年目标任务,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预警分析。要切实加强科技统计监测工作,建立“月监测、季分析”制度,特别是要高度重视企业研发信息管理系统全覆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双倍增”等重点指标任务,及时完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保障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是紧盯研发经费提升工作。要深化推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提升行动计划,省级层面将落实“指标排名、季度通报”制度,将党政科技进步考核、政府督查激励、项目限额推荐、项目和平台申报、科研院所专项安排等方面与研发投入水平紧密挂钩,加大对先进激励和后进倒逼的力度。

三是大力推进科创高地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好我省在互联网+、生命健康方面的独特优势,乘势而上加快建设好杭州、德清2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宁波试验区创建工作,积极争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在浙江布局建设。

四是不断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五减”的决策部署,深化“三服务”和“双百”专项行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切实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五是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要全力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科研攻关计划,加快完成2021年度研发需求征集和项目评审立项工作,确保“4个100”重大科研项目全面落地建设。要加快实施一批市县重大科研项目,并建立重大项目结对服务机制,强化跟踪服务,加快项目执行,确保早出成果。

六是广泛汇聚创新创业资源。要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发展形势,抓住引进国际科创资源的契机,创新运用线上线下方式招才引智,加速集聚海外顶尖人才、关键人才、青年人才,加快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成果。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并购,引进紧缺科研设施,设立跨国研发基地和孵化中心,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