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一体一院”科创赋能鞋业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0-13 09:52 浏览次数:

鞋革是温州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温州正以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鞋革产业研究院建设为载体,“一体一院”融合发展推动鞋业由“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迈进。

一是学院联动实现技术攻关突破

今年,温州鹿城区政府与四川大学联手共建的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正式开始运营。目前,研究院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12项,解决鞋产业技术难题94个,主持制订国家标准2项,代表中国参与制订国际标准1项,并为超100家鞋革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科技服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平台驱动集聚高端鞋业领域人才

发挥鞋革产业研究院和综合体的双平台吸引效应,带平台入驻研究院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服务。目前共引进20余位高层次人才,其中A类人才1人、B类人才3人、E类人才21人,逐步形成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的集聚发展优势。

三是科技供给用心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开发国内首套基于鞋品研发的“三维生物力学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实现从三维扫描的“静态定制”到“动态定制”的跨越。例如,针对糖尿病足定制鞋底采用独特配方的医用EVA和发泡塑料,实现分散足部受力。基于超亲水、超疏水皮革,开发舞蹈鞋、涉水鞋等场景鞋,满足群众特定工作生活需要。

(来源:温州市科技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