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突出改革导向 确保管用实用 加快形成“三大成果”
省科技厅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8 12:00 浏览次数:

10月13日上午,省科技厅召开数字化改革专题会议,研究重大应用场景开发建设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何杏仁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孟小军、吴卿、姚礼敏,厅有关处室、厅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何杏仁肯定了前阶段数字化改革取得阶段成效。她指出,今年以来,省科技厅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定位,以“三张清单”为抓手,构建以“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新产品研发等3个重大应用开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何杏仁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历次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刻领会“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制度革命”的内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用导向,创新理念、打开思路,务实推进、加快突破,奋力打造具有科技辨识度数字化改革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一要增强紧迫感。当前,数字化改革已经到了取得实质性成果的阶段。要以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为推进模式,主动对标全省数字化改革任务,借鉴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迭代优化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1+5+N”整体架构,只争朝夕、全力以赴推进重大应用场景建设,努力在正确的跑道上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

二要突出“改革味”要不断提升对数字化改革理念的理解,把握数字化改革的本质,进一步激发创新张力,围绕“三张清单”、“科技大脑+未来实验室”的顶层设计、重大应用开发建设,对标多跨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等本质特征,找到全方位系统化重塑的路径,通过数字化赋能,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三要提升精准性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以最终用户为出发点,紧贴科技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实际需求,边研究、边开发、边使用、边完善。要进一步强化多跨协同、上下联动,打通顶层设计、基层创新的双向贯通路径,以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的实际成效切实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

四要强化“实战性”要用好“三张清单”构建实战化应用体系,统筹好政府侧和需求侧的不同需求,提升各应用场景网络界面的友好性,设计上要动静结合,布局上要简洁明了,统筹上要闭环联通,通过数字化改革推动服务和治理同步升级,使重大应用真正“管用实用好用”。

会上,吴卿介绍了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总体情况,规划处、高新处、成果处作重大应用场景演示汇报。

(来源:厅办公室、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

打印 关闭